English

学生工作

学术文化活动

我院学生代表应邀参加北京茅以升科学教育基金会颁奖大会暨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

来源: 作者:毛盾 于雪婷 日期:2018/07/12 点击数:


    2018年7月7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铁道学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十七届颁奖大会暨第八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我院辅导员毛盾老师、于雪婷老师与14级土木工程专业罗文森同学、16级土木工程专业王志远同学应茅以升基金会邀请,代表西南交大茅以升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志珍主任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茅以升科学教育基金会第一副主任孙永福主持。基金会主任王志珍做了重要讲话。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向我们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吹响了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我们今天召开这个大会,就是要学习茅以升先生与时俱进地的爱国精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赤子报国的奉献精神,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和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在会上分别致辞。他们双方希望能够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为中国铁路桥隧技术占领世界工程建筑技术制高点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二十七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奖励办批准设立的,下设“桥梁大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等10个奖项,27年来先后奖励了3000余名在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优秀人才。大会还颁发了桥梁青年奖、铁道工程师奖、北京青年科技奖、木材科学技术奖和木材科技教育奖学金、工程教育学生奖和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其中我院有罗文森等四名优秀学子获得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等奖项,为我校在众多高校中博得荣誉。
    此外,会上公布了刚刚评选出的全国13所高校茅以升班班徽,东南大学同学设计的校徽被选取为茅以升班班徽。随后,茅以升班的学生代表宣读誓言,他们气宇轩昂、朝气蓬勃、热血沸腾地挥舞着校旗,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他们将继承和发扬茅老“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践行茅以升先生的工程教育思想。随后,何华武院士宣布第八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开幕,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院士作了题为“桥梁隧道技术发展方向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明确地指出了我国桥梁隧道工程的建设现状,同时为新一阶段桥梁与隧道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各校茅以升班学生代表宣誓挥旗)

    7日下午和8日上午,“第八届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本次论坛以“创新桥隧技术 建设交通强国”为主题,聚焦桥隧技术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难题和创新性、前瞻性问题,特邀桥梁和隧道领域25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报告。数百位桥隧工程行业的精英参加了论坛。这次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茅以升先生精神的传承,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此次会议,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着弘扬茅老之精神、建设交通之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在我国工程建设中大师体现出的工匠精神,为早日实现复兴交大、交通强国的历史责任努力奋斗!

(我院师生代表队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