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茅以升学院2017年度UIUC国际游学项目顺利结束

来源: 作者:李佳蔓 日期:2017/09/13 点击数:


2017711日至89日,在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毛盾老师带领下,来自茅以升学院2015级土木班的范家玮,2015级机械班的王昊,2015级电气班的穆锐、尚文同,2015级信息班的李永波,2015级交运班的赵天胤、栗广暄、高子延,2016级电气班的刘钊伟、李若靖,2016级交运班的王宗为、马识途,2016级测绘班的王诗晨、王明浩,2016级数学班的关玥琳,2016级金融班的王帷韬一行16名同学,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暑期游学项目。

                                                                                       

游学共计29天,17人一行跨越美国西海岸、中部、东海岸,足迹遍布洛杉矶、芝加哥、厄巴纳-香槟、华盛顿、费城、纽约,让学生体验美国学术氛围的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美国本土的文化,度过了一个愉快又难忘的假期。

                                                                                       

学习——思维创新,注重实践

为期11天的课程学习,对以交通工程、环境工程、风能工程、材料无损探伤和电气工程为主线课程,美国文化、演讲培训为辅助的课程学习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美国前沿的科学研究方向,还感受到了独立自由、森罗万象的美国文化,和美国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主线课程由多位教授进行不同领域的报告讲座,向同学们介绍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课题。交通工程的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交通工程的发展历史,之后让同学们探讨交通与经济的相互影响;环境工程课程中,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生物质量这一概念,并对其进行严谨的计算分析;风能工程主要涉及风的基础知识,以及风的性能对结构的影响;材料无损探伤课程向同学们展示了多种建筑物无损探伤的方法;电气工程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着眼于微尺度电子机械设施的研发与应用。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充分锻炼了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辅助课程旨在训练同学们的演讲技巧,在结课后,每位同学将所学用于实践之中,进行了答辩展示,获得美国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课程还介绍了诸多美国礼仪,包括称谓礼仪、邮件礼仪、教室礼仪以及餐桌礼仪。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将礼仪行为践行在生活中,充分彰显了茅以升学院学生的文化素质。

                                                                                         

活动——多姿多彩,体验丰富

11天紧张充实的课程之外,多姿多彩的活动是游学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洛杉矶之行共游星光大道和环球影城。在星光大道,真切感受到一代中国电影人的拼搏;在环球影城,体验到美国娱乐文化强大的包装与输出能力与真实逼真的电影特技效果。在UIUC期间,一行人受邀拜访国际项目部负责人艾莉森的家庭,与艾莉森一家人进行了友善而亲切的交流,并指导学生体验了美式橄榄球竞赛。在UIUC期间,游览Allerton Park,近观美国新古典主义宅院,并在公园草地野餐,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在后续的行程中,在芝加哥欣赏摩天大楼多样的建筑风格与令人称绝的天际线;在华盛顿游历白宫、国会、华盛顿纪念碑、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国家美术博物馆等;在费城参访极具象征意义的独立宫与自由钟;在最后一站纽约巡游华尔街、第五大道,参观大都会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等。遍游美国诸著名景点后,同学们对美国不漫长而奇妙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对美国自由的风土人情也更加熟悉。

                                                                                        

后记——桥何名欤?曰奋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历了29天的UIUC暑期游学项目,我院16名同学体验了原汁原味的美国教育模式和学术氛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好客之道,遇见、结识了热情的美国友人。在体会到文化差异的冲击以外,同学们表示,对茅老先生的奋斗精神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完成学业任务,克服困难,不断提高自我修养 ,跨越深谷洪涛,竢实扬华,自强不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