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唐臣学堂|“假如大学可以重来”顺利举办

来源:唐臣人·新传媒 作者:唐臣人·新传媒 日期:2018/04/12 点击数:


    2018年4月3日19:00,茅以升学院第二十一期唐臣学堂“假如大学可以重来”于x2417顺利举办。主讲老师为力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苗鸿臣老师,学习发展指导中心指导老师田弘长辅导员做为嘉宾到场。

     讲座伊始,苗鸿臣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并以此表达自己对理想、专业和兴趣等问题的思考。在分享自己求学经历的过程中,苗老师提到了自己作为一名被调剂的交大学生,最终成长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学术十杰的难忘经历。在这个过程中,苗老师强调了其本人与母校交大从本科毕业再到回校教学的密不可分的缘分和对交大的热爱。苗老师借此激励同学们面对困难与选择要做到不忘初心、不思放弃。

    紧接着苗老师对同学们提问:“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是否迷茫,为什么会对大学生活迷茫?”苗老师提出了他对迷茫的看法。他认为迷茫是人生常态,他讲述了自己在本科生活中常遇到的迷茫,而这些迷茫并没有成为他成长的阻碍。任何人在各种阶段都会产生迷茫,苗老师认为迷茫者善于为自己未来生活进行思考:“迷茫等于想要突破自己,每一个渴望进步的灵魂都会迷茫。”但苗老师同时强调感到迷茫并不意味可以放纵,而是需要以更多的努力与进步去突破迷茫。
关于同学们对各自专业的疑问,苗鸿臣老师从专业教育到通识教育进行解答。他认为学校没有去教授学生一个详细的技能,这一点对于学生来说是有益的,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应对多变的未来生活。
    随后苗老师播放了视频《一条鱼,不应该再被逼迫去爬树》,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勇于尝试,找到自己真正无论最终成功与否都会坚持的兴趣,这应当是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最后苗鸿臣老师对茅以升学院同学们表达了祝福,他希望同学们成为有情怀的人,做最好的自己。在提问环节中,苗老师对他所认为的“情怀”做出解释,有情怀的人应是对社会有担当充满人性光辉的社会脊梁。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田弘长老师上台致辞并为苗鸿臣老师颁发茅以升学院任课老师聘书。

 


    在本期唐臣学堂“假如大学可以重来”中,苗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对理想、专业和兴趣等问题的思考,令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认知。生活是充满了挫折与选择的,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当做到具有自我意识,在迷茫中能够为自己找到一条合适并能够不懈坚持的道路。至此第二十一期唐臣学堂圆满结束。

 

文字:孙建华
摄影:李海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