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唐臣学堂|掌控学习讲座开讲

来源:唐臣人·新传媒 作者:唐臣人·新传媒 日期:2018/04/12 点击数:


    2018年4月9日19:00,由茅以升学院学习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教学质量保障委员会课程评估专家、茅以升学院唐臣学堂导师雷鸣副教授主讲的第二十二期唐臣学堂——掌控学习于X2222顺利举行。茅以升学院辅导员田弘长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雷鸣老师将现场同学随机分为六组,发放相应的问卷,并提出了“读大学”与“混大学”的话题。“混大学”的,往往有着另一种名称——“延期毕业”,那么,是什么原因使那些曾经在高中也奋力拼搏的学子是如何变成这样“佛系大学生”呢?面对雷老师的问题,在场的同学们陷入了深思。

 

 


    随后,同学们完成了测试学习自信心的心理测试题,会议进入了第一阶段——路在何方:学习的困惑。各组代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的回答,对于“学习上最困难那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同学们给出了“注意力差”、“时间管理不恰当”、“学不懂”等答案。
    之后,同学们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回忆了最喜欢课程的内容、重点、难点等,并自由讨论了大学学习的特点,讲座进入了第二阶段——学习的掌控感源自何处。雷老师统计了各组给出的答案,发现同学们的答案集中于“自主学习”、“干扰多”、“学习质量不够高”三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解决方案主要有“总结考卷”、“上课听讲”、“作业独立完成”等。以此,雷老师将其与高中学习的套路进行对比,并阐释了“刷题”的方法。雷老师指出这种方法的关键之处在于题的质量,而不是刷的数量。

 


    最后,雷老师分享了掌握学习的有效方法,讲座进入第三阶段——掌控学习的基本方法。第一种是知识结构化,雷老师说:“判断一个学生学的好不好,就看他能不能对着目录,讲清楚重点、难点。”对此,雷老师向同学提出了一个建议,每周画一张思维导图,以清晰地复习一周内学到的知识。第二种方法是知识细化,即将某一个重点进行细化,进行深入学习。第三种方法是有意义联结,这种方法主要是适用于听不懂的知识点,将不懂的知识揉进自己的理解。随后,雷老师对之前同学们提出的学习中困惑,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相信在听完雷老师的本次讲座后,同学们学习中相应的困难会得到一定程度地解决,学习态度会进行相应的转变,学习方法使用更加得当,成为掌控学习的优秀唐臣人。

 

文字:饶馨雨
图片:学习发展指导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