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与君同袍话书院”——我院师生赴港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

来源: 作者:于雪婷 日期:2018/07/24 点击数:


    2018年7月18日,由高校书院联盟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承办,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组织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来自牛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约410名专家学者、书院师生,聚焦现代书院内涵与通识教育,共同研讨交流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受主办方邀请,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组长王霞老师、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元静老师、学工组辅导员于雪婷老师、田弘长老师与16级交通运输专业贾晨杰同学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论坛开幕典礼上,香港中文大学段崇智校长首先致辞欢迎了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继而,高校书院联盟的常任理事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副书记李军锋教授代表联盟致辞,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和对联盟未来发展的期望。最后,由段崇智校长、李军锋教授、牛津大学副校长Professor Nick Rawlins等到场嘉宾一同主持了论坛开幕仪式,并由主办方向各位到场主持的嘉宾致送论坛纪念品。

                                             (论坛开幕仪式)

    7月18日上午进行了论坛主旨演讲,牛津大学副校长Professor Nick Rawlins以《The Persisting Value of Colleges in 21st Century Universities》为主题,从书院制发展的几个典型讨论了各种类型的书院制的特点和可取之处,以及他们在大学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发挥作用的方式。Professor Nick Rawlins讨论了21世纪的大学的教育目标,验证了书院制在育人上是一种有效尝试的论点,表明其不仅在知识上提升了学生技能,更在精神上帮助了学生人格的形成与发展。

                                (Professor Nick Rawlins的主旨演讲)

    之后,台湾政治大学周行一校长以介绍打破藩篱的政大、打破藩篱的政大书院和政大书院的超连结为论点,作了《打破藩篱:政治大学书院超连结》的主旨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军锋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吴基培教授分别作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背景下的书院制探索》和《书院天地间The Call of CUHK Colleges》的主旨演讲。
    18日下午为香港中文大学书院的专场介绍,来自崇基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等9个书院的书院代表对其书院进行了介绍。各个书院的氛围不一、教育重点不同,凝聚力却一样地强,让参会者真实地感受到了书院文化的魅力所在。
    7月19日,论坛以论文报告、学生报告、亚洲专场交流的形式开展了7个分论坛,包含“书院与学生社团的合作”、“国际化环境下学生的学习与辅导支持”、“书院学习与生活”等多个议题。分论坛结束后,所有参会者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分批次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的9个书院。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但对书院制的探索依旧在路上。“与君同袍话书院,继往开来敢为先!”,唐臣书院的建设落在每一位学生工作者的肩头,不惧创新,不惮探索,书院建设任重而道远! 

                                               (参会者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