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今天是他的诞辰,看看身边的桥——纪念茅以升先生诞辰126周年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1/09 点击数:


茅以升,字唐臣,江苏镇江人,生于189619日。早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考取清华学堂官费留学,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桥梁专业硕士、卡内基梅隆理工学院首个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桥梁桁架结构之次应力》(Secondary Stresses in Bridge Trusses)在科学上的创见,被称为茅氏定律,获得康奈尔斐蒂士研究奖章。

 

 

他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及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铁道部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务,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及科普事业特别是土木工程和铁道科技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曾先后四次出任交通大学唐山学校(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与母校同兴衰、共命运,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执掌母校的4年间,他倾其所有力挽学校于既倒,使交大得以历经十余次辗转数千公里而重回唐山,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土木工程特别是桥梁工程方面的杰出人才。

 

 

茅以升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桥梁事业,他是桥梁界著名的专家,更是现代桥梁教育的创始者。今天跟随唐小新的脚步,来看看身边的桥,一起纪念茅以升老先生。

 

钱塘江大桥

 

钱塘江大桥,是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境的一座跨钱塘江双层桁架梁桥,位于西湖之南,六和塔附近钱塘江上,由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全部结构设计,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

 

 

 

五岔子大桥

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南部园区府河沿线,沿公济桥路东西方向走向,与府河正交,在新会展中心以东,横跨锦江,西连红星路南延线,接入江滩公园,向东跨越熊家桥路,连中和老城区。这座桥的设计方也正是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团队。

 

 

虹桥

 

 

蓝桥

 

 

X

 

 

最后,我们以茅老的一则格言与大家共勉: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