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茅以升学院将劳育与美育结合,在实践中开展全人培养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5/07 点击数:


“清书院,塑唐臣”——书院研学活动

2022年4月28日下午16:00,茅以升学院2020级辅导员巫雪梅老师带领茅以升学院志愿者学生清扫书院一楼研学室。此次活动由唐臣书院书院管理办公室承办,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劳动素质能力维护书院日常卫生清洁。

巫雪梅老师首先为大家规划打扫范围,并分配劳动工具。同学们根据分配工作,积极劳动,擦桌子扫地拖地、整理桌椅,在近一个小时的忙碌后,书院一楼研学室打扫得干净整洁。

此次劳动不仅提升同学们的公民意识、参与意识社会责任而且通过劳动,同学们锻炼自己美化书院奉献爱心深刻体会劳动的意义,收获劳动的快乐。



以劳培德,以劳育人——筑梦劳动体验季

2022年4月28日下午16:00,茅以升学院“美丽书院·筑梦劳动体验季第二期活动在唐臣书院筑梦开展。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带头,茅以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

这是第二期筑梦劳动体验季第四次活动,也是最后一次活动,同学们已经相当熟练,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班级筑梦园对应负责的区域大家分工合作清理筑梦责任区内垃圾、落叶,并对班级区域花草进行维护。当同学们都专心致志投入到劳动中去时,平时感觉枯燥的劳动也变得有趣起来,同学们集思广益,把班级负责的大区域划分成小区域,有的同学负责清理杂草、有的同学负责对已经发芽的月见草花苗浇水、有的同学负责耙子把落叶聚堆有的同学负责将垃圾和落叶装袋、有的同学负责垃圾运输……大家一起把筑梦园打扫的干干净净

回望干净舒适、充满生机筑梦园,大家很有劳动后的成就感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创造了一个课余生活讨论休闲的好去处作为新时代交大唐臣青年,不专业学习方面有所造诣精益求精,更应该具备踏实肯干的精神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主动投身公共建设公益活动中去,在劳动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提升自我,培养劳动能力,弘扬劳动精神。


为最美劳动者而歌——承唐歌友演唱会

20224月28日,在唐臣书院筑梦园,随着筑梦劳动体验季活动开始,承唐歌友举办的为最美劳动者而歌”2022筑梦演唱会也拉开了帷幕,一位校园歌手在吉他、小提琴电子琴等乐器的伴奏下,为现场劳动的同学们献上了一支支优美动听的歌曲完美展现了自己的的歌唱功力与器乐水平现场掌声雷动氛围轻松愉悦劳动同学们动感的乐声激情歌声中劳动干劲更加高涨劳动效率大大提升真有点当年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劳动场面

茅以升学院将体现美育的“为最美劳动者而歌——承唐歌友演唱会”活动与突出劳育的“筑梦劳动体验季”活动相结合,就是要表达一种理念:美育劳育实现培养的有效途径,不懂美不可能热爱美维护美,更不可能按照美的规律创造美不懂劳动价值,可能热爱劳动积极实践更不可能奉献自我,劳动中创造劳动中升华筑梦名义开展劳动就是同学们明白劳动就是筑梦筑梦就要劳动,劳动者都是筑梦者讴歌劳动才能筑梦未来执着劳动才能逐渐圆梦通过美育与劳育的相互促进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劳动的快乐生于劳动,劳动的妙趣发于劳动,劳动修德、劳动启智、劳动练体、劳动育美,劳动的意义在于创造,创造的实现孕于劳动。

 

今天你劳动了吗?


周玟禧/刘灿/苏新凯

摄影:西南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孔伊诺/巫雪梅/杜秋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