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以美育人,以美培元丨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复赛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5/07 点击数:


器识先行,必崇德明理,五育创新并举;文艺其从,更启智润心,一生向美而行。2022年5月5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复赛于茅以升学院筑梦园拉开帷幕。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霞老师、校广播台指导师刘亮老师、校图书馆王洋老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吕黎老师受邀作为赛评委,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及茅以升学院全体师出席此次活动。



大赛开始之前,由王霞老师和刘亮老师为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揭牌。



本次大赛的徽标设计以中国传统玉璧和回文图案为底纹,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徽标图案主体由红色小篆筑梦和拼音Z M构成。红色的“筑梦”小篆寓意筑梦交大、筑梦未来,将青春梦交大梦与中国梦构成梦想共同体Z代表“筑”字的首拼曲折的奋斗之路,M代表“梦”字的首拼人生中需要翻越的各种高山险峰。从整体来看,ZM的飘带构型体现了朗诵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端庄挺拔筑梦小篆ZM柔美形态构成刚柔并济艺术对比体现了古典与浪漫交融超然气质,而圆形的构图设计更表达了今天筑梦青春,明日圆梦中华的宏伟理想!



此次比赛共分为“各展风采”与“筑梦对决”两个环节。“各展风采”时,朗诵者或随着背景音乐的节奏,咏诵爱国诗篇,讴歌伟大时代;或辅以肢体的动作,直击灵魂的声音表现悲欢离合,感叹朝荣夕悴;或声情并茂带我们进入“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的唯美意境;或激越高亢使我们重温历史,领悟“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的时代使命……朗诵者精彩表演深刻诠释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理念,向我们展示了交大人独有的青春风采。比赛过程中各位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热情鼓励也是大赛的一道绚丽风景,入木三分点评既让参赛选手更加认识到自己朗诵方面优势和不足,现场参与线上观看同学提供一次了解朗诵提升修养的机会


“筑梦对决”时,由评分靠后的八组选手现场抽签,两两对决。选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看家本领一决高下极短的时间内就能抽取的陌生稿件自如地朗诵刘亮评委总结点评时大加赞赏参赛选手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晋级决赛选手还是惜败的复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了风格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学永恒,它可以深刻我们的灵魂;艺术永恒,它可以升华我们的生。一篇篇经典的诗文,是先辈意志的凝聚,是民族精神的结晶。一句句高声的朗诵,是吾辈风采的展现,是振聋发聩的时代新声。今日的筑梦台回声嘹亮,声震屋瓦;今日的筑梦人朝气蓬勃,青春洋溢。愿你我皆可怀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信念,勇担时代的重任,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旋律。

第一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复赛圆满落幕,让我们期待决赛各位筑梦者更加亮丽风采


文:李宇浩

摄影:高浦文/杨果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