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5/23 点击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100周年,也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为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第一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决赛暨第四届唐臣诗会,于20225月19日下午16点在唐臣书院筑梦园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茅以升学院承办

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老师有: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汪铮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朱炜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江泉老师、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继宗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毅老师、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杰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小英老师、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霞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张庆伟老师、地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老师、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书记余卉老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团委副书记徐洁老师、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年级组长张进老师,以及茅以升学院全体教师、各学生组织负责人。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是: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何诣寒老师、校广播台指导师刘亮老师、校图书馆王洋老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吕黎老师。

 

本次决赛分为“逐梦对决”和“筑梦之巅”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逐梦对决”中,8组选手提前进行了抽签分成4队两两对决,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每组对决结束后评委老师做出点评,同时由评委打分,取平均分,得分高的同学晋级“筑梦之巅”环节。晋级下一轮比拼4组选手可自选稿件参与比赛,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每组选手表演后由评委进行打分,取平均得分,按分数高低,决出前三名。


进入决赛的每组选手都极具实力,各有其长。或是“为天下之忧而忧”的凭栏之景,或是“人生如梦”的故国神游之情,又或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人生豪迈之状……听着时而高亢激越的金石之声,时而幽幽低叹的深情倾诉,使人仿佛穿越时空,重回汉唐


两轮比拼中,许多选手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号选手李蒙恩,或温婉柔美或顿挫铿锵春江花月夜让我们感受到春江之花、月夜之境的美妙之旅八号选手朱玳莹、魏子康两位同学男女搭配,一刚一柔,或低吟,或长啸,完美互补,朗诵的《将进酒》如诗仙重现与君歌一,与尔同销万古愁。


每一位选手默默的努力精彩的绽放都令人感动,他们在台下对气息的苦练,对诗文朗诵处理的钻研,使他们能够在舞台上释放艺术的能量展现朗诵的魅力。一篇篇经典的诗文,是先辈诗情的凝聚,是民族精神的结晶;一句句高声的朗诵,是校园文化的展现,是交大青年风采

评委老师们也被选手们的青春活力所感动,对选手的夸奖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在点评环节中,评委老师们也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他们从朗诵的艺术技巧与情感表达等角度对选手们在势、语调、语气、语情和舞台表演、动作设计方面给予了针对性的评价与建议,在鼓励选手的同时,也为他们今后的朗诵学习指明了方向。


整场比赛精彩绝伦,线上线下近1000位师生同步观看比赛,线上直播时长两小时三十五分种,观看次数5万余人次。选手们充满激情的发挥,评委老师们的精彩点评,为全体观众献上了一场完美的艺术盛宴,全场掌声不绝。 

本次大赛共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潜质奖各一名,最佳优胜奖五名,由嘉宾和评委老师为他们一一颁奖并送上奖品。


无声的文字,有声的朗诵。在本届“筑梦者”朗诵艺术大赛中,涌现出了一位位充满朝气、热爱诗词的筑梦者朗诵人。比赛会有胜负,技巧会有高低,但这些选手们对朗诵艺术之美的感受是共通的。在抑扬顿挫起承转合朗朗诵读中,他们通过对青春的讴歌对祖国的热爱,展现出诗歌朗诵的艺术魅力,也展示出我们交大青年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活力本届比赛不仅仅展现了我们交大师生的风采,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对中国诗词文化和朗诵艺术交流学习的平台,让诗词之美走出书本,来到我们每个人身边;让我们咀嚼着诗歌的芬芳,沐浴经典,陶冶心灵,在筑梦者中筑造梦想,感悟人生。

 

 

文:陈俞存

摄影:崔家赫/杨果清/南宫修/交大新媒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