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召开“茅以升班”创建20周年庆祝会暨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作者:文字:刘中慧,摄影:鞠红伟 日期:2023/05/16 点击数:


为庆祝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班”创建20周年,进一步共商、优化和提升“茅以升班”卓越工程拔尖人才的培养质量,5月12日,“茅以升班”创建20周年庆祝会暨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


副校长、茅以升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茅以升三个字已成为一份独特的文化基因,在历代交大师生的精神血脉中赓续传承。弘扬“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茅以升精神,立志成才、科学报国已成为一代代交大学子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20年来,“茅以升班”始终传承茅以升先生的工程教育思想,以弘扬茅以升精神、培养新时代茅以升为教育使命,实施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相融合,课外学习与课外成长相衔接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激发“茅以升班”教育模式的提高升级,吹响作为工程人才培养的冲锋号,真正造就有格局、有情怀、有事业、有担当,德才兼备、面向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科技先锋、国家栋梁。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孙永福对学校创新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表示了肯定,并对未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对承担人才培养重任的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校能够努力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培养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处长、茅以升学院常务副院长崔凯教授以《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拔尖人才培养》为题做主题报告,从茅以升学院(班)的发展历程,学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探索,未来培养卓越工程拔尖人才的思考四个方面阐述卓越工程拔尖人才培养的发展脉络与未来走向。

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以《精英教育、全人培养—书院制一站式双院协同育人模式》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茅以升学院简介、书院制管理团队、一站式书院育人、双院协同的规划和整合资源优势助力卓越工程师全面成长五个方面介绍了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基本情况以及“学院+书院”双院联合培养模式。

土木学院副院长陈嵘作为设立“茅以升班”的学院代表发言,他从土木茅班建设背景、建设情况与建设规划展开分享教育经验。陈嵘表示,新时期国家对土木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茅以升班”办学方针,将以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创新人才为己任,以国家发展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在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新思想、新理念和新理论,探索传统专业的智能化转型路径,实现土木类人才培养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首届茅以升班学生的身份是我最大的骄傲,茅以升精神一直是我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的最强动力。”首届茅以升班优秀毕业生代表、2003级土木茅班学生曹子君表示,在这里他学会了独立成长、认识自己,不仅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储备,更学会了如何迎接挑战和直面竞争,培养了独立的创新思维模式,敦促着他追求卓越的独立人格。他勉励学弟学妹们:“新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发扬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精神,勇于担当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在校生代表2019级土木茅班李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验。他表示,书院式一站式管理模式,使得同学们拥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优质的学习平台。协同培养模式、国际化培养和书院的文化熏陶,帮助同学们拥有更高的国际视野、更强的科学素养和更深厚的文化修养。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女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西南交通大学设立“茅以升班”、建立“茅以升学院”就是集中优质教育资源聚力培养拔尖人才,以破解国家新发展需求所面临的高层次卓越拔尖创新人才短缺的难题。以茅以升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班”和“院”,就是为了提升拔尖创新人才教育的感召力与影响力,为学生们树立精神坐标与奋斗目标。希望可以通过茅以升精神引领学子们求实创新、卓尔乐群,并以茅以升先生为人生楷模,勤学苦练、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茅以升。


会上,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晓光代表基金会向唐臣书院师生赠送《茅以升全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