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唐臣书院

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寝室安全及严格晚出晚归管理的通知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组 田弘长 日期:2019/04/09 点击数:


茅以升学院全体同学: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维护学生正常生活秩序,保障学生的安全,加强对学生行为的引导和管理,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西南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从2019年4月开始,严格我院宿舍安全和本科生晚出晚归行为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宿舍晚出晚归安全检查制度

学院每月至少开展1次晚出晚归的全覆盖检查,报送学生工作部宿舍园区学生管理科(综合楼261办公室)备案。学院学生工作组、学校联合检查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等组成)将不定期针对本科生开展晚出晚归行为抽查。

对于违反学生公寓闭门制度,在公寓闭门时间(23:00-06:30)内出入学生宿舍的学生,一经发现,将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多次发生晚出晚归行为,经教育批评不改的,将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予以警告以上纪律处分。

二、积极制定和完善晚出晚归相关制度

为了确保管理落实到位,学院修订了《唐臣书院日常管理办法》和《唐臣书院卫生安全及违纪处理规定》,同时依照《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服务消过管理规定》,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学生晚归晚出管理的奖惩制度和工作方案,主要修改落实点如下:

1. 宿舍内用电安全: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吹风、电夹板、电饭煲等;同一电源插座不要集中若干用电设备,避免负载过高;禁止随意更改、安装、拆卸电源线路、插头、插座等;不能长时间对手机和充电宝等电器充电;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时,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禁止覆盖或堆放物品;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酒精(包括酒)、液化气罐等,禁止将易燃物品摆放在暴晒区域;书籍、纸张等要远离电源、电器,禁止大量堆积。确保室内整洁、有序,不堆放杂物或垃圾;不挪动宿舍内的家具,保障消防通道顺畅。

2. 书院实行门禁管理。学生不得在晚11:00之后出入学生公寓,无特殊情况11:00之后返回书院视作晚归。学生必须自觉遵守作息制度,严禁在书院任何区域吸烟,严禁在宿舍酗酒、赌博、等,严禁夜不归宿,有特殊情况需要晚归的请及时报备https://mys.swjtu.edu.cn/info/1059/3004.htm

3. 门禁刷卡记录在剔除晚归备案学生记录后,每周汇总至学院学生工作组,由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处理。每位学生每学期基础分值20分,分数低于5分给予通报批评,分数为负,给予纪律处分。根据刷卡记录,对无故晚于23:00早于23:15出寝归寝的学生,每次扣1分;对无故晚于23:15早于0;00出寝归寝的学生,扣3分;对无故晚于0:00出寝归寝的学生,扣6分。晚归扣分结果每周定期在书院平台上公示。

4. 无刷卡记录、宿管阿姨登记记录的晚归现象,一经查实直接通报批评,并根据严重程度给予纪律处分。无故校外住宿、夜不归宿且未经备案的,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勒令改正,再次发现给予纪律处分。学院学生工作组和书院事务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晚出晚归行为抽查,若在抽查中发现无故晚归学生,通报批评;发现非法进入书院、破坏门禁等情节,通报批评并给予纪律处分。

5.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服务消过管理规定》(试行),学生初次违反校规校纪且主观恶性不大,应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的,如果能够主动承认错误、积极改正错误,可以申请服务消过。符合条件的违章电器、晚出晚归违纪学生,可以在陈述和申辩后提出服务消过申请。经学院学生工作组审定、学校学生工作部同意,纪律处分暂缓执行;不同意学生服务消过申请的,纪律处分继续执行。详见《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服务消过管理规定》(试行)


学院近期将梳理、核查本学院本科生校外租房住宿情况(本科生确因特殊原因不宜在校集体住宿的,按规定履行校外住宿申请和审批手续)。

三、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各寝室要再次认真学习《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充分认识到违章电器、违规用火用电和晚归晚出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茅以升学院 唐臣书院

2019年4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