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学院团委

【献礼70周年】“共和国的温暖”——茅以升学院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资助走访活动纪实

来源:茅以升学院 作者:孔磊 日期:2019/08/29 点击数:



2019年7月23日至28日,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学生团队奔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6天的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本次走访以“共和国的温暖”为主题,由茅以升学院团委书记毛盾担任指导老师,进行全程随队指导,团队包括4名学生成员。走访对象包括基层就业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类。

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走山路、涉远途,只为将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关怀送入困难同学家中,更好地帮助同学排忧解难。成员们通过走访基层就业毕业生,了解校友工作生活情况,检验基层就业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实效。通过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了解资助工作成效,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反馈和参考。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助推资助工作改进提升,传达国家和学校的温暖。

   

    第一站:贵州贵阳

   走访对象:谢同学、杨同学(基层就业毕业生)

   

    723日,由于部分基层就业毕业生工作地点变动的缘故,团队首先抵达贵阳市。走访对象谢同学和杨同学因工作地点偏远且流动性强。通过沟通,大家安排在贵阳北站的工区会面。团队通过与两位校友的访谈,了解了他们在中铁成都局贵阳供电段的工作情况以及享受国家基层就业学费和助学贷款补偿代偿政策的情况。

   

    第二站:贵州凯里市碧波镇新牌村

   走访对象:罗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7月24日,团队赶赴前往凯里市碧波镇新牌村,走访困难学生罗同学。走过曲折的山路后,团队终于到达罗同学家中。罗同学是畲族人,父母均在家务农,收入低且背负债务,家人患有疾病,住宅为老旧木屋,家庭条件很困难。团队实地了解了罗同学的家庭情况,并向罗同学仔细介绍了学校提供的多种学生资助政策,收集了罗同学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站: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

   走访对象:杨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7月25日,团队从凯里市出发,赶赴150多公里外的黔东南州国家级贫困县——天柱县,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杨同学。杨同学是侗族人,父母均在家务农,收入较低且果园受病虫害较为严重。因住宅依山而建,在去年暴雨后,屋后曾发生小型坍塌,房屋受损。父母同时承担杨同学和正在上中学的弟弟两人的学费,教育支出压力较大。此外,家庭还要承担老人的治病医疗支出,家庭经济状况很困难。走访团队与杨同学及其父亲进行了交谈,详细记录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此外,团队根据杨同学的情况,介绍可提供帮助的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并为杨同学及其父亲答疑解惑,同时收集了杨同学对学校资助工作的反馈和建议。


    第四站: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

   走访对象:张同学(基层就业毕业生)


    7月26日,团队前往黔东南州榕江县,走访基层就业毕业生张同学。张同学于苏交科集团贵州省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项目部工作,土木专业毕业的他主要负责勘查工作,参加工作已2年多。张同学向团队介绍了自己所享受得国家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政策,并表达了自己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感受到的激励和鼓舞。张同学表示,这项政策让他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意愿和信念。


    第五站: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

   走访对象:台江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7月27日,团队前往黔东南州国家级贫困县——台江县,走访当地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当地为高中应届毕业生所提供的各项资助政策及资助开展情况。


7月28日,团队对因事未能配合实地走访的走访对象进行了网上访谈。至此,团队完成了对走访名单中全部对象的访谈,圆满完成了此次资助走访活动。   

走在曲折的山路上,置身于大山的环抱中,团队成员深深感受到了欠发达地区同学求学之路的艰辛。通过与同学家长的交谈,体会到了家庭对教育事业的殷殷寄托、对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感激。资助育人工作意义重大,学生资助一定可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认真、踏实地做好这项工作,能够给需要帮助的家庭带去温暖的曙光。参与此次走访的茅以升学院成员也相信,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当地脱贫攻坚的不懈进程中,更多的贫困家庭同学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努力奋斗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字/孔磊

图片/孔磊 孙文俊

编辑/任淑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