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学习发展指导中心

唐臣学堂第十七期:走进古典音乐

来源: 作者:学习发展指导中心 日期:2017/06/13 点击数:


2017年6月9日晚七点整,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第十七期唐臣学堂《走进古典音乐》在X9202正式举行。本次主讲老师为李格格老师。李格格老师201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我校音乐系钢琴表演专业,师从黄梅副教授参与了“自贡盐工号子的传承保护与发展”的省级科研项目,并担任导师开设的通识课“钢琴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的助教一职2016年参加韩国•中国音乐交流大赛获四川赛区二等奖并赴韩国参加总决赛以及大师班课程的交流学习。2016年9月被人文学院遴选为交流学生赴台湾进行学习在此期间师从获得德国科隆音乐学院演奏家学位兼台南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杨美娜教授学习钢琴演奏期间她还有幸与台湾著名音乐学者刘岠渭教授结识并针对西洋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普及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学堂主要为同学们介绍古典音乐的特点以及鉴赏一些优美动人的古典音乐。李格格老师一直以来都非常热爱古典音乐,并且致力于西方音乐史的研究。她也希望能够把更多经典的音乐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聆听经典中有所感动。李格格老师首先播放了几首悦耳的古典音乐,将现场的气氛完美地调动了起来。生活在,同学们虽然对其中一些经典耳熟能详,但是没有多加关注。不少同学看来,古典音乐是“高大上”的,与我们的平时生活隔着鸿沟。李老师为此特意播放了一曲《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这便是流行歌曲《不想长大》主旋律的由来。其实,古典音乐就在我们身边。

 

 

接下来李格格老师从不同时期的经典乐曲为大家进行了鉴赏。李老师主要介绍了莫扎特、巴赫、贝多芬、肖邦等知名音乐家。其中为人熟知的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使人震撼,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优美动人,莫扎特的《复仇的火焰在我现在燃烧》让人耳目一新……今晚,同学们徜徉于音乐的海洋,享受着古典音乐的的动人。最后,李格格老师用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作为本次讲堂的尾声。

 

 

同学们依依不舍,依然沉醉于音乐的世界。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古典音乐与李格格老师进行了一些探讨,获益匪浅。

 

 

讲座最后,茅以升学院学习发展指导中心副主席袁丹妮为李格格老师颁发茅以升学院“唐臣学堂导师”聘书。李格格老师也号召同学们聆听古典音乐,修身养性。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唐臣学堂落下帷幕,圆满结束。在这个节奏快而繁忙的社会中,听听古典音乐,陶冶情操,也是一种不错的释压办法。

图文:学习发展指导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