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创新实践

三下乡 | “文化搬运工”队赴河北省唐山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9/14 点击数:


为弘扬交大精神,传承交大文化,学习唐山民俗文化,由李薇、梁日娜、沈小茱和葛若楠四人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河北唐山开展文化学习宣传活动。

期间,本团队在唐山市找寻交大旧址,那里已没了过去学堂的面貌,变成了一片等待拆迁的房屋,我们采访了当地的居民,听他们诉说这块石碑过去的故事,诉说学校经历的沧海桑田,据当地居民介绍说,原本占地600亩的交大旧址还是保留着唐山交大的原貌的,但是因为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只剩下了一点残缺的建筑供人追忆,我们也了解到,近年来唐山不断地建设与翻新,也有人提议重建交大旧址,这是唐山历史的一部分,也是交大的一部分,作为交大的学子我们也希望这份历史与荣耀可以很好的保留下去。当天我们还参观了唐山博物馆,感受唐山迅速的发展与变化,了解乐亭大鼓、皮影、评剧这冀东三支花的魅力。








8月4日,本团队前往非遗面塑生产性示范基地学习体验面塑文化。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本次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去了解并学习以面塑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然后将其宣传和发扬开来,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面塑,让更多的人能关注我国的传统文化。

本次的实践活动地点在非遗面塑体验馆,我们认真的聆听着李老师的讲解,并亲手学习体验了面塑的制作过程,后向游客发放了关于面塑文化发展现状调查问卷,随着调查问卷的不断搜集,我们发现,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面塑是什么,对它不甚了解,但是十分乐观的是他们愿意去了解和学习传统民俗文化。我们喜不自胜,开始着力地去宣传这次实践活动,调查问卷、新闻稿、曹妃甸新视线、微信公众号……让更多的的人知道面塑,让更多的人对它产生兴趣便是我们的目标。






8月7日我们来到唐山大地震的遗址,感受和重温那历史性的灾难。走进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面面整齐的石灰墙壁,每一面墙壁上都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规模之庞大,数量之惊人,让人不禁心生寒意。当天还有不少人在石壁前悼念亲友,回忆起40多年前的噩梦加之对亲友的思念,不禁潸然泪下。地震无情人有情,我想地震带给唐山人民的不仅仅是伤痛,更让人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以及人与人之间最温暖的帮助,我想唐山人民的热情就是他们将这份温暖一直传递的方式。



成员们均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了优秀的非遗文化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宣扬了交大竢实扬华的精神,构建起我校与唐山的文化桥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