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创新实践

三下乡 |探索胡同文化简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9/14 点击数:


2018年8月16日上午,茅以升学院学员刘昊波(领队),机械工程学院学员田宽、贾博森、人文学院学生聂宇辰、地环学院学生李雅辰、材料学院学生王二旭、力学院学生向云帆一行人来到北京市东城区什刹海地铁站集合。并于此正式开始为期三天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的暑期三下乡实地考察活动。

在一番商讨后,三下乡队伍在三天内先后参观了辛安里胡同、草厂胡同、宝钞胡同、北锣鼓巷、分司厅胡同、小经厂胡同,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或者知名度高或者居民居住率高的胡同。他们着重调查了当地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附近交通等方面。沿途他们还参观了胡同里的学校,分司厅小学和北京市第一中学,调查了该两校的教学环境与硬件设施与其因在胡同中办学所受到的影响与这些年来的发展。

在参观的路上,三下乡的队伍也对部分当地居民进行了采访,问题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多数当地居民表示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由于鼓楼东大街的特殊地理位置,也有不少的酒吧、轰趴馆、咖啡厅、情怀小店开在了胡同里,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表示对他们的生活会有一些影响,而且更希望胡同能够保持原样。

在第三天的中午,三下乡的队伍在结束实地考察活动之前来到了鼓楼脚下胡同中的炒肝店品尝老北京的特色小吃,炒肝、卤煮、炸酱面等当地特色美食都给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饭后,队员们游览了老北京文化与商业最好的结合体——南锣鼓巷。在活动中,整支队伍在对胡同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自己对老北京传统文化的理解,既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美珍贵的实践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