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创新实践

三下乡 | 走进阆中——文化探索小队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9/1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文化探索小队赴四川省南充市暑期“三下乡”活动团于(时间)对阆中古城进行了以“优秀文化学习”为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以滕王阁为起点开始了此次实践,阆中滕王阁是一座唐代风格的歇山式双垂檐屋顶建筑,算得上古城标志性建筑,因诗圣杜甫作诗而驰名。登楼南眺,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建筑是古代文明的载体之一,也是能跨时代连通人的纽带,我们仿佛听得到杜甫的豪迈诗声。


2D096


随后,我们来到了汉桓侯祠,又称张飞庙,除了参观了内部陈列,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做拓印的老手艺人,并参与制作了一次拓印,将保存尚好的石碑内容呈现在宣纸上。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如今掌握这个手艺的人还是少数,在历史的进程中,总有一些珍贵的东西被我们悄悄遗忘,这一次的经历让我们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了保护传统文化的紧迫性,古人的智慧结晶不该到我们手里就消失殆尽。 




(我们参与制作的拓印成品)

为了了解研究当地“科举文化”,我们来到了贡院,参观文试武试的各种考场相关,并观看了一次模拟科举考试的表演,看着童生一步步由县试、乡试、会试、殿试成为官员,我们对科举文化有了课本以外层次更深刻的理解。




在了解各种民俗文化的过程中,我们有幸采访到陈爷爷(陈文大,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阆中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美术副研究员,阆中市诗书画院副院长),听他给我们讲述阆中最具传统文化特色之一的皮影文化。在他绘画的皮影模板色彩柔和,让人赏心悦目;而他所画的关老爷,也是栩栩如生。我们在古城里某处院子大门处,也是亲眼看见了陈爷爷亲手画的关老爷。  




之后,我们到访了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展馆——阆中风水博物馆。当我们走进这个博物馆时,柔和的灯光洒在木质的走廊中,萦绕着一丝复古的氛围。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阅览关于一些风水的书籍,也能了解到形状各异的施法工具。在博物馆中,有位先生可以算命,几乎来这里的人,也会在这算上一卦。问吉凶,问姻缘,倒是有点仙风道骨的味道。




之后,我们来到了这座古城的衙门,即川北道署。在这里,我们了解了衙门中设置的各种不同的房间,通过介绍来明白它们的作用,我们知道衙门能把每日如此繁多的事务分配得井井有条。在阆中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留了许多的历史文化估计和传统文化习俗,这也是阆中古城为什么在现代化浪潮下仍能够保留属于自己的文化古韵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次文化探索之旅,我们团队在进一步弘扬和保护传统文化上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并积极探索了阆中古城在包容并蓄和创新发展中的新机遇。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磨练了意志,同时提高自身文化觉悟,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也提高了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此外,与当地人的交流过程,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以及风俗传统,也是一种社会经验的积累,是以后人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