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创新实践

三下乡 | 赴安徽省定远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三)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9/14 点击数:


2018年8月19日,实践团驱车前往定远县大桥镇。“红色大桥,生态水湾”,此行的目的是参观中共中央中原局会议旧址,深切缅怀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传统,同时调研大桥的红色旅游项目带动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


纪念馆杨馆长接待实践团一行。他向实践团介绍道,1939年12月至1940年3月,少奇同志化名胡服任中原局书记,在皖东藕塘地区先后主持召开了三次中原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刘少奇、张云逸、郭述申、徐海东、邓子恢、戴继英、罗炳辉、刘顺元和李世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抗日志士。这三次会议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华中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新四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我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整个展览馆分“序”、“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烽火重起”、“功荫千秋”、“影视”六个展厅。展览主题以刘少奇同志来皖东为主线,再现了参加三次中原局会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活、战斗片断,以彰显他们对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所有的调研工作结束后,实践团于8月20日前往定远县交通运输局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最后的总结工作。接收单位交通运输局有关同志高度评价了此次实践活动,他说到,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大学生参与、了解扶贫工作有助于推动这些战略的发展。从定远走出去的大学生文化高、知识新、脑子活、有激情,对定远又有一定了解,是扶贫工作和未来定远发展的宝贵财富。他勉励实践团以及所有从定远走出去的学子能够用各种方式反哺家乡、助力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实践团负责人王帷韬在活动最后说道,两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提升自身的素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也与农村实际需要和我国脱贫攻坚国情相结合,为大学生了解社会开启了一扇窗口,也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我们将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自己的专业来帮助家乡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希望在今后能够与政府、农民共同努力,把面上活动与雪中送炭结合起来,通过"三下乡"活动,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通过"三下乡"活动,使得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服务农民,锻炼队伍,推动部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培育农村文化市场,制定政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定远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根据“三年脱贫,两年巩固”总体要求,举全县之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18年全县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目标。再经过2年时间脱贫巩固,到2020年,全县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一起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