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创新实践

三下乡 | 赴安徽省定远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二)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9/14 点击数:



2018年8月,社会实践团先后来到定远县仓镇、定远县大桥镇(定远县交通运输局帮扶乡镇)展开实地调研。实践团首先到达定远县仓镇回民村村委会,与回民村村干部以及交通局帮扶干部进行座谈交流。会上,实践团成员详细询问了回民村的村情村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落实2020全面脱贫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18F4


回民村的干部介绍道,回民村有538户,耕地4498亩,是定远县70个贫困村之一,计划2018年出列。全村共建档立卡人口76户,其中2014年至2017年脱贫人口逐年提高,现有未脱贫3户,贫困发生率为0.06%,远低于平均水平。村委会通过“一村一品”葡萄园钢架大棚建设、企业食用菌大棚建设、入股投资苍龙山庄以及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建设,回民村努力变“输血”为“造血”,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发展产业,因人,因户引导发展产业,联系有关技术部门给与技术指导,增加贫困户收入。


1995B


会后,村干部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回民村村史展览室。参观过程中,村第一书记提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监管”,虽然基层乡村的硬件软件资源有限,但是所有的帮扶干部都是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村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扶贫相关政策,确保贫困户及时享受政策。让回民村脱贫道路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234D2


随后,帮扶干部带领实践团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实践团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其中有一户是“空巢老人”,已在2016年脱贫。这家共有老夫妻两人,家中子女均外出打工,老爷爷身体状况不好,在9年前曾不幸患上癌症。在“351”医疗政策的帮助下,老人的医疗费很大程度上获得了政府的补贴。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新农合补贴也缓解了家庭财政的压力。同时在政府的帮助下,老人养了一些家禽,也入股了村里的集体产业,家庭条件逐步向好发展。在与老人的交流中,我们既感受到了他们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拥护与支持,也改变了以往对贫困户“等、靠、要”的看法。


32064


“扶贫先扶志”,通过走访,实践团认为,在扶贫攻坚工作的不断开展下,政策不再是纸上谈兵,也不再只是单纯输血。政府通过扶贫新政策,提高贫困村农民谋生手段,解决农户的实际困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这一点的基础就是要有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措施。因人,因户引导发展,联系有关技术指导,让产业政策“输血”为“造血”,增加贫困户收入,早日脱贫。

255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