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学术文化活动

“古桥文化之旅”—我院学子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夏令营

来源:浙江杭州 作者:田弘长 张钰姝等5人 日期:2018/08/06 点击数:


2018年7月15日至7月22日,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夏令营在杭州举行,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13所高校的60余名“茅以升班”的优秀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我院2015级金融班张钰姝,2016级数学班舒子腾,2016级中文班曾瑞,2017级机械班熊晓晖,2017级力学班徐延泽一行五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古桥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在杭州,绍兴,桐乡等地寻访古桥踪迹,体会古桥文化。在此期间,同学们体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体验石拱桥模型制作、开展“古桥之美”摄影比赛、体验古桥文化之美、参观钱塘江大桥纪念馆、参加专家专题讲座等。


7月15日上午,夏令营活动开班仪式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发表讲话并向学生代表授旗,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随后前往浙江古桥馆参观古桥模型,下午开展了廊桥建造工艺专题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对于廊桥的建造技艺有了初步的了解。

     

                      

7月16日,同学们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学院体验古桥制作,这也是此次夏令营的一大亮点所在,各高校同学分组体验古桥模型制作,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经过计算、作图、实践,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桥梁结构模型制作。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培养。

7月18日上午,同学们前往参观了茅以升和钱塘江大桥博物馆,深刻领会茅以升精神,了解钱塘江大桥背后的故事,下午,同学们前往杭州西湖体验古桥文化之美,开展了“古桥之美”摄影比賽,在寻找古桥,了解古桥文化背景的同时,也领略了西湖的秀美风光。


7月19日,同学们前往绍兴参观八字桥、广宁桥、东双桥等古桥,之后前往参观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石桥营造技艺展览馆,绍兴的全国古桥专家罗关洲老先生冒着酷暑亲临现场,为同学们讲解绍兴古桥的悠久历史,还从学术的高度讲解古桥的结构和技术含量,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7月20日,同学们前往桐乡的恒基文化博览园参观江南古桥博物馆,并观看了《中国桥梁 钱塘风云》纪录片,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陈斌专家做了为“杭州拱宸桥的管理、保护和修缮”的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整场讲座精彩纷呈,掌声不绝于耳。 

          

7月21日,同学们前往梦想小镇,感受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大全新科技发展,了解“一环两区三星”的意义。


7月22日下午举行了“古桥文化之旅”交流座谈会与闭幕式,各高校同学做PPT汇报,15级金融班张钰姝代表发言,讲述了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心得。为期八天的茅以升班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通过对古桥文化的认知、寻访、记录、研讨、实践,传承了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中国古桥建设者的“工匠精神”,促进了“茅以升班”学生的交流与友谊,增强了同学们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能力。


经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决心传承并弘扬茅以升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真理的教育思想以及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愿意积极传播传承古桥特有的文化精神与日渐消逝的古桥修建技术,并努力培养自身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