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学术文化活动

军民共建,共谱华章 ——我院与海军茅以升船军民共建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田弘长 日期:2018/08/14 点击数:


火红八月,奏响科技兴军辉煌乐章;东海之滨,闪耀强国强军璀璨光芒。八一期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重要思想,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共谱强军事业新篇章”为主题的军民共建主题活动在东海舰队某支队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活动在美丽的军港陆续开展,勾勒出一幅新时代强国强军的磅礴画卷,唱响军民深度融合的鱼水情深。

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组组长王霞,辅导员田弘长三位老师,以及2015级交通运输专业赵天胤、2016级金融专业顾金池、机械工程专业周正和2017级电气工程专业耿昊然四名同学应邀出席,并与海军茅以升船成功签署共建协议。

60E83

在八一系列活动前夜,主题文艺晚会邀请了湖州市社会化拥军艺术团及清华大学“马兰花开”艺术团与官兵共同演绎强军故事,为官兵呈上一场视听盛宴。

8月1日建军节上午,钱学森长子钱永刚、邓稼先妻侄许进、朱光亚长子朱明远等老一辈科学家后人在支队文化中心作科学家事迹报告。从浩瀚太空的航空航天科学到人类生活的气象地理科学,从微观原子能到宏伟工程技术,一个个撼动人心的故事,一句句不朽经典的名言,点燃思想的火花,迸发精神之源泉。持续近4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为老师、同学和现场官兵烙下了深刻的思想印记,爱国奉献、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深深融入了青年学子和官兵血脉,会场掌声此起彼伏。

之后,来自全国17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共建单位代表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济济一堂,感悟先辈英雄事迹、话科学家不朽精神,与支队官兵共同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

茅以升学院党总支甘霖书记代表学校和学院发言。甘书记首先代表我校全体师生,祝在场的全体官兵建军节快乐,万事如意,向组织开展本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军民共建主题活动的部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之后,甘书记回忆了我校杰出校友茅以升先生光辉的一生,热烈讲述了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的茅以升精神,介绍了百廿名校西南交通大学和荣誉学院茅以升学院的基本情况。甘书记指出,以茅以升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红色科学家爱国奉献,开拓奋斗,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不仅激励交大人为实现交通天下的理想砥砺奋进,更鼓舞人民子弟兵为祖国辽阔海疆的安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破浪前行。甘书记最后指出,茅以升船扬帆星辰大海,茅以升学院助力交通强国,军民携手奋进,为青年梦,强军梦,中国梦的实现,挥洒汗水与热血,贡献智慧与力量!

为进一步构建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支队着眼部队与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教育、技术、文化互补的特点,推动“名校结名船、双拥共发展”活动,推动4艘舰船分别与国内6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达成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方面共识,形成平台共用、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文化共创的发展格局。

我校茅以升学院与该支队一艘最新舰船结成共建单位。1号下午的签约仪式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霞老师代表学院介绍了茅老生平以及茅以升先生与西南交大的联系,接下来对我院的历史以及办学情况作了总体介绍,指出茅院的办学宗旨与新时代强军目标相连相通,最后提出了军校共建的几点愿景,以及茅院与舰船相互访问、相互输送优秀人才的希望。随后,舰船政委介绍了茅以升船的基本情况,表示虽然该船去年刚刚投入使用,但却以严明的作风、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多次赞誉与好评,并对此次共建充满期望。之后,甘书记代表学院与茅以升船政委共同签署共建协议。

在互赠礼物环节,甘霖老师向舰船政委赠送了印有我校三个校区校门的屏风。“屏风屏风,屏其风也”,希望官兵无论遇到再大的风浪都能勇敢克服、如履平地。王政委向学院回赠茅以升船船徽。

之后,在舰船政委的盛情邀请下,一行七人登上舰船,参观并体验舰上生活。舰船首长邀请师生们一道观看了该支队的纪录片,并同茅院师生代表就军民共建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针对舰船手掌提出的有关完善舰船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官兵生活保障及交流学习需求等建议,甘书记和王书记结合实际情况以及学校、学院所拥有的资源提出相应的共建意向。师生代表和舰船首长还就日常管理、习惯养成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就互派代表体验等共建活动进行了深入讨论。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开展此次主题活动,不仅是一次贯彻落实习主席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更是一次坚定官兵理想信念、引导传承老一辈科学家高尚品格和不朽精神的心灵之旅。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军民欢聚一堂,共话鱼水深情。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坚决的行动,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