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外交流

荣耀足迹

铁路科学的最高学府——茅以升学院2015年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教务办公室 日期:2016/03/21 点击数:


7月,一行四十人满怀激情的茅院学子从成都坐上了北上的列车,历尽颠簸,抵达了位于北京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开启了为期十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抚今追昔,忆铁路峥嵘岁月;知往鉴今,创祖国美好未来。”默默数言,对学子的要求、对学子的期待、赋予学子的责任,无声胜有声。

铁科会堂

活动的第一站是铁科会堂。铁科院的周虹伟书记和张力主管亲自上阵,为交大学子详细介绍了这所国内铁道领域的最高学府。铁道科学研究院是中国铁路行业唯一的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研究院。从50年代开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就坚持“一切为科研,科研为运输”的办院方针,为饱受战争创伤的新中国培养了大批铁路人才,挑起了中国轨道交通领域的大梁。就连每一个交大人都熟知的茅以升也曾担任铁科院的院长,也曾在这里有一段精彩的奋斗故事。


高铁概览

紧接着,铁科院研发中心的田长海主任、信息处贾光智主任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现状以及国外的铁路改革历程。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铁科院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交流,并已通过专家互访、主办国际学术会议、进出口产品等方式向着更深层次的合作领域开拓。

此外,田主任还从国内外目前高铁技术的创新发展、中国高铁的核心技术认证以及作为大众交通方式,高铁的安全性能等方面全面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全新面貌。他也告诫学员们,要拥有高度的责任感与敬业态度,学习知识,从现在开始就要打好基础,要学得广,学得深,学得透,这样以后用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通过十天的参观学习,学员们领略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大变化,感受了铁路技术人员勇于创新、积极发展的浓厚氛围,目睹了铁科院先进的设备和生产模式,感受了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意识到自己作为未来的新一代铁路人,在学习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为国家的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