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外交流

荣耀足迹

香港大学人工智能交流项目圆满完成

来源:香港 作者:毛盾 日期:2019/03/05 点击数:


2019年2月10日至17日。刚过完大年初五,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以及来自其他学校的同学在盾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香港参加香港大学人工智能交流项目。本项目由开学典礼、4次正式行课、访学参观、结业汇报以及结业典礼个主要部分构成。

开学典礼

本项目所有的同学均在研究生楼(Graduate House)集中参加开学典礼。同学们观看了香港大学的简短介绍纪录片并且认真收听了郑舒宁博士的致辞,郑博士的在课程中积极提问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地影响。跟随简短的课程介绍后,全体成员在研究生楼外的空地处进行了合照留影。

 

 

1  开学典礼留念 

正式行课

    4天的课程分为四个主题:大数据与商业智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以及AI与VR/AR。

第一天的课程是由黄彩屏博士带来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彩屏博士先让同学在一张A4纸上写下自己对于大数据的初步理解,通过上课获得相关知识,并且在最后重新浏览并且更新对此的认识

    黄国全教授智能制造及其应用、工业4.0为同学们明晰了工业制造等一些基础概念,并且通过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理清了诸多关于工业制造的误区。还通过“电商物流自动化进退两难”这个实例为我们具体讲解了智能制造的一个详尽的应用。

    第三天的人工智能课程由陈斌博士讲授。博士从帮助型智能(Assisted intelligent)、增强型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t)以及自主性智能(Autonomous intelligent)三种不同的人工智能实施方式以及案例让我们从特别的角度体会到了人工智能在诸多领域实现的效率几何式提升。


2 课程一瞥

最后一天的课程由李晨博士带来,李博士从虚拟现实(VR)的定义、实际应用、热工智能以及其与虚拟现实四个部分为我们阐述了AIVR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访学参观


 

 

   3  在香港大学访学参观,体会“左行右立”的理念

除了上午上课这样的传统教学方式,本项目在下午组织同学们到香港立法会、展城馆、黑暗中对话体验馆、香港历史博物馆以及自然博物馆参观。使同学们从法律、城市规划、视障人士关怀、历史以及自然这5个维度全面了解香港。

  

 

4   在香港大学校碑前合照(西南交通大学)

 

5   在香港大学校碑前合照(茅以升学院) 

 

6  参观香港立法会

 

7  参访香港中文大学

结业汇报

    本次结业汇报要求同学们以公司管理人员的视角,为推出一款产品或者服务而进行的商业企划及其宣传。在短短的四天时间内。各组成员有条不紊地规划并且实施项目计划。从规划题目到讲义(ppt)及相关资料的提交,小组成员自行商量时间,集中讨论。

以下是各组的题目。

第一组:Intelligent indoor fir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ystem under the IOT era

第二组:Economic Marine Ranching Service Based on Component Detection and Analysis

第三组:Tracking eye基于人脸识别的城市安保系统

第四组:Smart set of desk and chair based on the real-time adjudgment by the feature of human-being

第五组:Enterprise policy intelligence assistant

通过项目讨论及其展示,组长锻炼了其团队领导能力,成员们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演讲能力。这为在未来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国际化竞争舞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项目汇报结束后各小组虚心听取了郑博士和李博士的点评和建议。

最后由曹清泉同学带领的第三组凭借着其全面的综合优势,为每一位组员赢得了香港大学推荐信的额外奖励。

 

8  小组成员汇报项目结果

 

9  小组成员接受导师指导

结业典礼

    经过5天的集中授课以及结业汇报,来到了本项目的最后一项议程——结业典礼。郑老师给了我们3点小建议:

ppt上的文字尽量少。   

有自己的脉络,不要被ppt带着走。  

在未来更多重视产品的商业化。而不是简单停留在理论层面。

在这之后,同学们满意地拿到了项目结业证书,并且拍照留念。学校额外地赠与香港大学香港大学校训书法作品一副,由毛盾老师代表学校赠送。

11  结业典礼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