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誉院友

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

勤学善思,积羽成翼丨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王思羽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2/27 点击数:


学术构筑梦想,志愿诠释情怀

王思羽,茅以升学院2018级交通运输类专业本科生,2020-2021学年“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2021年茅以升学院“唐臣奖章”获得者,保送至同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大学期间累计获得20余项荣誉奖励,参加超20项的校内外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她以踏实勤恳的姿态,在学习与生活中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

 

王思羽这样形容自己:“我觉得自己是正提速的一节动车,三年以来一直在不断尝试、积累和提升,才塑造了如今的我。”

 

 

稳扎稳打,勤于学业

 

“与如此众多优秀的交大学子一起站上了展示的舞台已经是莫大的荣幸,而够得到这份殊荣,我也特别感恩交大与学院的培养。” 面对几年沉淀收获的硕果,王思羽同学说这是她的荣幸。忠于学业,于是她精勤求学,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敢于尝试,于是她不断探索,在竞赛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我自中学便有研究生深造的打算,也清楚成绩是实现梦想的大前提,所以我会首先把重心放在学业上。”怀揣这样的目标,每天书院一楼自习室总会有她勤恳学习的身影。在制定长远目标后,她会把目标划分到更细的时间尺度,以天为单位制定更可行的计划,并对每日计划查漏补缺,使自己的节奏保持在老师授课之前。

 

而对于学习心态,“学会沉潜和慎独,并要耐得住寂寞”是她保持专业第一的一大秘诀。王思羽同学提到,独处使她的思维变得沉静和清晰,把关注点放在自身可以削弱外界对她的影响,并能极大地提升她的专注度与效率。

 

在课业之外,她也学以致用,通过参加各项竞赛与科创项目提升自己。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7项数学建模奖项、3项科研项目……在这些奖项的背后,是她一次次的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不断突破,王思羽说,成长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和专注的付出。在大一到大三的SRTP中,她在从数据调研到模型构建的过程中得到了系统而完整的科研训练,也意识到交通规划是个不断认识城市的过程,在理性与感性的交织中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三年的沉潜与积累,三年的努力与坚持,王思羽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朝着梦想不断前进。

 

 

躬身团队,乐于志愿

 

说起团队,王思羽同学提到了“动车组”这个特殊的集体。“从新生到学姐,从大一到大四,我在这个团队里获得了强烈的归属感。”初入大学,茅运班的学长学姐就组织开展了系列经验分享交流会为新生答疑解惑,这也让王思羽对于大学生活有了快速的认识;通过班级公众号“茅运动车组”,她也参与到了新媒体的运营,和同学共同记录班级的点滴;而在大二,她与三位茅运学子通过层层选拔,以“动车组”团队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在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本科生开学典礼发言。“我也非常想借此机会感谢学长学姐。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会如此迅速地找到自己的航向。所以这一次的评选展示会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舞台,这也于‘动车组’的所有人。”

 

在众多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王思羽同学提及了她在大一参加的数项活动。三下乡、世警会、开学迎新,数个紧凑的志愿服务将暑假串联起来,以至于整个假期只剩下了小半月。但充实的志愿生活也使她迅速成长,增强了时间分配和管理的能力,并对学生工作的统筹开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每当因为事情繁多感到焦虑之时,这份志愿服务的经历总会给她一份坚毅和激励。王思羽同学也坦言学院的优秀学生众多,学业的压力也一直比较大,因此需要在课业成绩和学生工作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保持专注、合理规划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在闲暇时,她也会通过旅行和漫步放松自己,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深度,以这样的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

 

谈及未来规划,王思羽同学的眼中似有万丈光芒。在本科期间SRTP的影响下,她将在研究生阶段继续投身可持续交通,落好每一个脚印,在交通方向踏实深耕。因此即使已经确定了下个阶段的道路,现在也不会产生懈怠情绪。相信王思羽同学将会带着烟火的光芒奔赴那浩渺的星辰大海。

 

 

烟火向星辰,一切皆可期

 

在采访的最后,王思羽同学以专注”和“规划”两词送给学弟学妹

 

面对大学生活她提到,大学提供了发掘自己无限可能的平台,但也应有意识地寻找未来的着力点。尝试并不是随波逐流,而是有的放矢,应该学会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提升专注度就是提高效率。如何把广度转化到深度,也是大学阶段大家需要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因此规划也非常重要。这需要将远期目标与阶段目标相结合,并在实施近期计划的过程中不断复盘。先把路看宽,再把脚落实;唯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最后,王思羽同学也提到,每个人在大学都难免会经历迷茫。而相较于纠结失败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复盘在挫折中的收获。在分享的同时,她笑道:“有人教会了我,无论何事都应该拿得起放得下,不念过往只问未来。这是我的一份收获,也是想分享给大家的另外一句话。”


漫漫人生路,需要一步步的扎实走下去,才会秀出轻盈,梦地飞扬。把握当下,在未来找到光。当远航的灯亮时,不仅仅需要希望,更需要我们的双桨。

愿你我皆可靠自己的双桨到达心中彼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