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誉院友

成长在交大

【国奖风采】祝贺我院曹清泉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来源: 作者:李佳蔓 日期:2016/11/1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曹清泉,女,汉族,1997年10月7日出生,共青团员,2015年8月入学,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茅院(电气)2015-01班。

2016年9月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5年12月获得校“用责任理解青春”新生辩论赛冠军;

2015年12月获得校“新秀杯”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

2016年4月校运动会女子4x100米接力团队第五名;

2016年6月获校数学竞赛二等奖;

2016年10月获“三好”学生称号。

                                      二、个人事迹

                                       初入茅庐

在来大学之前我就给自己定了很多目标,比如好好学习、多多参加比赛等等,而进入大学里,遇到的第一个比赛就是院辩论赛,这时的我却怯场了,犹犹豫豫不敢报名,生怕表现不好会丢脸。不过最终还是无畏的勇气战胜了丢脸的恐惧,心一横就报了名,并且挑起了大梁当上队长,光荣的成为了茅电辩论队的一辩。

犹记第一场辩论赛的时候,我由于太过紧张讲话结结巴巴,在场上根本无法思考,更别说攻辩。不过靠着优秀的队友和充分的准备,我们还是取得了胜利。赛后反思了自己表现,问题的根源还是缺少锻炼,在众人面前表现不够自然,于是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有意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第二场辩论赛的时候已经不太紧张了,只是思考的反应时间还是有些迟缓,因此赛后也找了很多经典的辩论比赛来看,揣摩其中的逻辑。第三场就发挥的很自然了,自然也赢了比赛。第四场比赛就是决赛了,要在全院同学面前辩论,我本以为我上场后会很紧张,不过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感觉,并不紧张反而很随意,并且取得了最终的总冠军。

我大一一年参加了比较多的比赛,但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个院辩论赛,在长达两个月的赛期四场比赛中我学会了如何在众人面前自然的表现、如何与团队配合打好一场比赛、如何充分准备才能取得胜利,以及如何熬夜到凌晨2点半等等。给我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小试牛刀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都没听说过数学建模比赛,然而学长学姐们都鼓励我要多参加建模竞赛,于是在第一次建模竞赛开始时,我抱着试试水的心态参加了这次的比赛。因为是新生赛,所以赛期为7天,前4天每天都干着急,想要做点什么又不知道该从何做起,搜集了不少的资料却还不知道从何下手。到了最后3天,听说好多人都放弃了,也听说好多人都做出来了,而我们也似乎找到了某种感觉。直到最后一天晚上,我们才把整个题目给大概地做完了,当晚赶出论文,第二天上完课就憔悴地赶去交论文,我们也来不及考虑我们的解法是否正确,只是把论文写出来也已经足够使我们感动了。幸运的是最后竟然得了个奖,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

这次的建模竞赛使我初步了解并且喜欢上了建模,组建了自己的建模队伍,虽然都是建模小白,但也决定要一起成长。之后又陆陆续续参加了几场建模竞赛,虽然辛苦,但也长了不少见识,拿了一些奖项,也决定要继续建模,哪怕身体被掏空。

                                         天道酬勤

再说就是学习成绩了,开学初期,一堆的基础课程差点把我炸懵了,什么微积分、线性代数、机械制图、C语言等等,又难又繁,犹记我某科目期中考60多分,因此由于害怕自己会掉队,自习就成了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而自习的时候最主要的就是刷题。刷过的题如流过的水,很快就有了成效,至少上课的时候不是那么的一无所知,通过多做题,强化对概念的理解,而一旦概念理解透彻了,做题的速度也提高了,可以说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

不仅如此,我渐渐发现了这些课目的乐趣所在,尤其是数学,虽然思考的过程很痛苦,但在想出方法的时候那种喜悦更让人满足。不过到了期末,一门门的复习和考试也就没那么喜悦了,而我的目标也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在班上占了中等成绩。终于没日没夜的复习换来的是顺利地做完了卷子,至于最后的分数,我也没有去在意。不过当结果出来后的确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回想起复习备考时的辛苦,我非常肯定的认为天道酬勤。第一个学期的圆满结束为我开启了一扇彩色的大门,只要敢于尝试,只要咬牙努力过,就一定会有收获。

                                          全面发展

    大一时我加入的社团除了辩论队,还有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青志联聚集着一群乐于帮助别人的好同学,平时会和青志联的小伙伴们一起夜训来强身健体,周末有时间就去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并从中收获到友谊和快乐。在学习和生活的同时,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来到大学后,喜欢上了网球,也因此结交了不少球友,虽然现在球技依然很烂,做不到在网球场上你来我往挥汗如雨,但不妨碍我在场边为朋友们加油助威。

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喜欢上了旅行,大学里的同学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各有各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特色,每当听到他们谈论起自己的家乡,我就想这某一天一定要去看一看,也就想到如果哪天朋友们来湖北,我该介绍他们去哪里玩?于是在大一暑假期间,为了探索湖北的风土人情,我和哥哥背起行囊去了宜昌和恩施,见识了湖北土家族的文化传统,品尝了恩施地区的别样美食,游览了祖国的大好山川,也因此中了旅游的毒瘾。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不止在于可以开阔眼界,更重要的是发掘历史。历史的保存形式有很多种,而一种比较直接的方法是其地域的风物,每一寸土地和山川都亲眼见证过历史,就像我在恩施地区就感受到了强烈的土家族文化。世界那么大,看看又何妨?

                                         三师长点评

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对生活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快乐的成长。在过去的这一个学年中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做到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有积极的人生观,青春而有活力。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马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