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画是一首诗,也是散文” ——记郭绍波先生“一带一路”主题精品油画展

来源: 作者:唐臣人.新传媒 日期:2018/11/02 点击数:


2018年11月1日,郭绍波先生的“一带一路”主题精品油画展在校史馆二楼开展。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桂富强教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铮,校史馆副馆长蒋小忠以及教务处副处长毕凌岚。本次开幕式由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组组长王霞主持。


109E5


152EF


首先,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本次画展上致辞。他对郭绍波老先生在艺术领域的成就以及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郭老的画风贯通中西,自成一家,而其对艺术的热爱,初心不改的精神则更令人钦佩。桂书记也借此号召在场的学子们要善于发现美、追求美,提高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学习郭老先生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所作为。


1474E


随后,郭老先生与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铮、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和校史馆副馆长蒋小忠四人共同为郭老先生无偿捐赠给茅以升学院的油画巨作《钱塘风云图——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揭幕。郭老先生将精美画集带到现场将其赠与本次画展主办单位,甘霖代表茅以升学院为郭老先生颁发了画作收藏证明和学院导师聘书。


17388



“画是一首诗,也是散文”。郭老先生认为发现美感受美是基本素养,对自己而言更重要的是去创造美。而回想自己的人生经历,正是对学科大师的境界的感悟给了郭老先生创造的艺术灵感,这也是他捐出画作的初衷。

随后,主持人王霞作出总结。她期望交大学子继承并发扬交大精神,以艺术为径凝聚力量,以文化为魂追寻梦想,为实现中国梦、交大梦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最后,桂富强副书记宣布郭绍波先生的“一带一路”主题精品油画展正式开展。


1229D


至此,本次开展仪式圆满结束。以郭绍波先生为代表的众多交大老教授、老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才使得“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依托于深邃的大学文化得以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希望交大学子可以秉承郭老先生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创作精神,绘出自己的未来画卷。


文字:刘海军

涂有为

摄影:赵旭东

汪世杰

郭绍波先生简介

郭绍波先生是建筑与设计学院(原艺术与传播学院)美术系著名的美术学教授。早年师承山水画家段虚谷、梁白云、油画家张宗禹、刘一层等大师,擅长中国山水画和 油画的创作。其画风严谨朴实,立意深远,用笔精到含蓄,构图新颖别致,用色灵动飞彩,绘画贯通中西、自成一家,国画作品具有油画的质感,油画作品具有国画 的意境。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中国画《傣乡行》《和平万岁》,油画《十七勇士抢渡大渡河》等获得广泛好评,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