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弘扬科学报国精神,谱写军民融合新篇——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与91937部队、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交流座谈深化合作

来源: 作者:王子睿 日期:2019/04/12 点击数:


2019年4月9日,91937部队及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一行代表来到我校调研,4月10日9:00,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与91937部队、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交流座谈会在综合楼604会议室举行。

我校参会人员有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茅以升学院院长冯晓云教授、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宇老师,学院专职组织员涵老师,教务办公室副主任王丹老师,学院团委书记毛盾老师,学院兼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雷燕君老师,学院辅导员于雪婷、张莹霞老师。还特邀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测绘遥感信息系游为副教授、冯威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与会嘉宾有91937部队政治委员纪乐江大校,技术中心工程师吴易达中校,保卫科长曾继祖,海军茅以升船政治委员王晓伟中校,海军茅以升船航海长何龙上尉,海军钱学森船工程师郭晨微中尉,海军茅以升船电工兵黄红上士,海军邓稼先船测量兵孙旭莹下士,以及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老师、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苏英老师。

 

 

会议开始,冯晓云教授为座谈会致辞。她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91937部队和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科特色。她谈到,以茅以升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开拓奋斗、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源泉,不仅激励交大人为实现交通天下的理想砥砺奋进,更鼓舞人民子弟兵为祖国辽阔海疆的安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破浪前行。

 

 

随后,甘霖书记对茅以升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阐释了茅以升学院精英教育,贯通培养”的办学理念,通过“学院+书院”联合培养体”,依托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师资,以高端的国际化视野、优质的课程资源、高层次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倾力打造工科类研究型拔尖创新班和跨学科交叉复合精英班,建设具有西南交大特色的,致力于精英教育的“书院制荣誉学院”。

 

 

91937部队王晓伟中校对茅以升船进行介绍。他表示,茅以升船全体官兵坚持学习茅老忠于祖国,献身科学的品质,坚决扛起使命,完成上级任务,形成了“忠诚、精武、严谨、奉献”的精神。并希望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共同创造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谋求新发展,开展深度合作。

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介绍钱伟长学院情况。钱伟长学院秉持钱伟长教育思想,以培养具有伟长特质,全面发展,具有爱国、辩证唯物主义、文化艺术修养、专业学科素养的拔尖人才为目标。贯彻个性化培养。以海军钱伟长船、钱伟长故居、国旗班、钱伟长教育宣讲团为四个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她也表示希望借此契机与茅以升学院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

 

 

接着,三方就合作共建开展座谈。并提出通过学生到部队体验学习,部队到学校开展军事理论课程等形式,促进思政教育模式的改革,国防意识培养,以及在测绘遥感专业与茅以升船进行合作。

会议最后,由纪乐江政委讲话,他肯定了此次交流对部队建设、官兵培养的启发意义。并希望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增进走访互动,加强对接落实,交流会谈,谋求军队与高校的深度合作与共同发展。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与91937部队、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一行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与会三方互赠纪念品,并共同合影留念。

 

 

文字:王子睿

摄影:鞠红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