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唐臣书院“丹青筑美育”嘉州书画艺术展暨“嘉州画派艺术传承基地”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 作者:新传媒 日期:2019/05/1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进一步推进我校“唐臣美育基地”建设,茅以升学院与乐山嘉州画院展开深入合作,在唐臣书院创建“嘉州画派艺术传承基地”。 2019年5月9日15:00,唐臣书院“丹青筑美育”嘉州书画艺术展暨“嘉州画派艺术传承基地”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在书院如期举行。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茅以升学院院长冯晓云教授,嘉州画院院长余龙、副院长杨循、袁艺等,赞助单位代表华兴实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EO路军先生等,星河时光(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琳女士及总经理张宪先生等,四川蜀兴田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国勇先生,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教务处副处长毕凌岚唐臣书院驻院导师王兴龙茅以升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宇素质教育办公室主任孟涵教务办公室副主任王丹,院团委书记毛盾,院团委副书记雷燕君以及辅导员于雪婷张博涵张莹霞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仪式由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霞主持。

冯晓云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和茅以升学院师生向莅临现场的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茅以升学院及其书院制教育的特色。她谈到,茅以升学院致力打造“三全教育”体系,而唐臣书院与乐山嘉州画院的战略合作,既可以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也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需要,为唐臣书院探索校地合作新路径、新举措指明了方向。讲话最后,冯晓云教授表达了对此次战略合作方的感谢以及对未来进一步共同合作的展望,并预祝艺术展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嘉州画院的余院长发表讲话。余院长首先对嘉州画院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谈到,乐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来文风很盛,而作为由李琼久先生倡导建立的四川第一个专业书画院——嘉州画院,更有大批青年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作出了很多既有乐山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又有乐山独特自然景观的优秀作品,其作品用笔概括、生辣朴茂、水墨丰盈、色彩饱满、大开大合、明快大气,被美术界誉为“嘉州画派”。余龙院长还提到,自己的女儿也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因此他与女儿对于西南交通大学都有着极深的感情。此次艺术展,不仅给予了他和女儿与学校重系纽带、回报学校的机会,也给予了“嘉州画派”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的机会,实在是双赢之举。

最后由白琳女士代表赞助商单位上台讲话。白琳女士提到,作为成都的文化传媒公司,星河时光对于能够参与此类既可以扩大书画文化影响力,又可以提高当代大学生文化素养的交流活动而倍感荣幸。她在预祝本次艺术展成功举办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今后此类活动再次举办的期望,以及对当代大学生文化素养和书画爱好不断提升的美好期待。

接下来,在全体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余龙院长、甘霖书记分别代表嘉州画院和茅以升学院签订了“嘉州画派艺术传承基地”共建协议。随后,余龙院长、甘霖书记、路军先生以及白琳女士共同为“嘉州画派艺术传承基地”揭牌。期望此次共建合作,能让更多同学走进传统文化,了解书画艺术,提升人文素养和艺术鉴赏力。

签约揭牌仪式圆满结束后,唐臣书院“丹青筑美育”嘉州书画艺术展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在书院展出的100幅图画与书法作品均为嘉州画院各位艺术家精心创作而成,是“唐臣美育基地”首批入驻的艺术品,为书院的美育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嘉州画院的艺术家们更是在现场开展艺术创作,充分展现了艺术的独特魅力。现场参观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书画艺术展,他们不仅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并欣赏优秀书画作品,还有幸得以近距离观看嘉州书院的艺术家们现场作画,并与他们进行交流,对于自己的审美文化以及素养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一位对书画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同学更是兴奋的表示:“虽然自幼喜欢书画作品,但受限于地理因素和时间因素,我并不能经常去艺术馆感受书画的魅力。如今书院里就有了如此之多的书画作品,以后每天足不出院就能欣赏到大师级别的书画作品,茅院真的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如今唐臣书院更加名副其实了!”

展会最后,甘霖书记对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他指出:习总书记提出遵循美育特点”,就是要遵循教育的规律。中华美育强调,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美育能够使青年学子自由、活泼地长,充满欢乐,蓬勃向上。中华美育传统认为,美育和审美活动可以从多方面提高人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格,引导人们有一种高远的精神追求,提升人生境界追求人生的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