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卓越讲堂】何云庵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办学传统及其当代价值

来源:茅以升学院学生工作组 作者:任淑莉 日期:2019/11/07 点击数:


2019年10月31日晚19:30,由茅以升学院学生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何云庵教授主讲的茅以升学院第二十七期卓越讲堂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西南交通大学优良办学传统及其当代价值。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组组长王霞及学院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何云庵教授主要从优良办学传统的形成、当下学校发展的机遇与现状和弘扬办学传统的时代需要与价值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何教授指出,西南交通大学的两个优良传统是:爱国爱校和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何教授以两个优良传统为基础对其形成进行了深刻的剖析,结合校史作出了生动的阐述。爱国与爱校,表面看来是两个层面的理念,但在近代中国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却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而“双严”传统,既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特点与优势,也是历史上学校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能够坚持,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无质量即无生命,历史如此,现在更须如此。


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教授指出,在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中国高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已经度过了伴随招生人数大幅增长而带来的师资短缺,青黄不接的阶段,进入了着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高度重视拔尖人才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时期。就存在的问题而言,由于中国处于社会转型的过程之中,体制机制上的不完善,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学校建设中也必然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何教授认为,目前教学中主要的问题是在新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整体水平,切实解决师资队伍建设中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得到更具体的落实。



最后,何教授用精炼的语言对此次讲座作出总结:“传统的价值在于让历史告诉未来,说明现实。弘扬传统的价值说到底是为现实、为理想注入根据与资源。学校的传统在今天看来弥足珍贵,是因为现实中有些方面距离传统已有了相当距离。正因如此,呼唤传统才显得非常必要。”复兴交大,必先从复兴传统开始。正如那句每个交大人牢记心间的话所说:“实扬华,自强不息。”作为交大人,更应遵循两个优良传统,为学校和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