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唐臣学堂】西南交大张祖涛教授:科创秘笈之大学生科技创新——张祖涛教授科创经验分享

来源:茅以升学院 作者:任淑莉 唐臣人·新传媒 日期:2019/12/04 点击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对于一代新青年来说不仅仅是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卓越,更是必不可少适应时代发展的必要技能。与此同时,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2019年11月28日19:30茅以升学院特别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张祖涛教授开展科创秘笈之大学生科技创新——科创经验分享讲座就大学生科技创新这一大家所关心的话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茅以升学院党总支甘霖书记、王霞副书记、2017级辅导员毛盾老师、2018级辅导员雷燕君老师和2019级辅导员任淑莉老师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张祖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华学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同时,他还中国大学MOOC全球首个《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课程》8门MOOC课程负责人,近年来团队指导各类全国大学生科创大赛,获得130余项竞赛奖项。



讲座开始,张教授从一个小小的矿泉水瓶盖说起,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七分创意,三分基础”。他鼓励同学们调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要拘泥于现有的知识去搞科创。接着,张教授指出,要关注时事热点及环境变化,在变化中激发创新灵感。随后,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增加自己的阅读量,阅读是决定一个人创新层次的要素之一,要多读,才能为创新打好基础。之后,他表示,文学艺术也是科研过程中的重要元素,要多去感受艺术的美,才能做好科研。最后,他强调科研一定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也要勇于挑战自己,做有意义的科研。



通过张教授的讲座,在坐同学对于“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自己的创新之路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相信各位一定会在未来的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开阔!

 

/相予茉

/赵日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