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吟诵经典诗词,感悟国学传统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1/11 点击数:


茅以升学院卓尔国学社吟诵部承办的 “孔子学堂”系列活动分别2022年10月11日10月26日在孔子学堂、唐臣书院筑梦园举办。本次活动以传习中国古诗词吟诵艺术为核心,并将吟诵与朗诵进行对比讲解。让参加活动的同学全面了解吟诵的历史传统,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华文脉的传承机制,让同学们惊叹中华文化的厚重与精彩,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兴趣。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本次吟诵体验活动由茅以升学院甘霖书记主讲,甘书记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吟诵与朗诵的不同;吟诵的源流、发展等知识。活动现场,甘书记更是通过亲身示范和耐心引导,让本来对吟诵知识零基础而害羞腼腆的同学们全部都做到了大胆开口发声,切实体会了吟诵的乐趣。伴随着同学们吟诵《爱莲说》的琅琅读书声,第一次吟诵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竹涛深深,声声入耳”。于竹林之中品味国学魅力,在鸟啼声中感悟吟诵风韵。卓尔国学社吟诵部在唐臣书院筑梦园百年亭之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唐诗吟诵活动。

在竹林的苍绿之中遮掩着一座小亭,这方小亭之中,主讲人甘霖书记与同学们围坐成一圈,大家手捧唐诗三百首,耳听阵阵竹涛声。在这种亦师亦友的氛围之中,甘书记引导着同学们逐步体验吟诵文化,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都融洽而平和地互相交流与讨论。诗词往往由内而外地滋润着读书人的气韵与修养,恍惚之间,我们仿佛闻到了千年中华诗韵的芬芳浮现了古代文人的雅集图景,也是如这般老师与弟子们对坐于竹林之中,吟诵经典,品味国学。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正传承,古代圣贤之诗文已润物无声地浸润着书院学子,令人久久回味、余音绕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