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通行天下,物管山河——交通运输教学科研实验室研学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1/14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体验科创的乐趣,了解学习科创的方法,感悟科创的意义,于11月10日下午2:00,茅以升学院“奋斗科创社”举办了“让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交通运输教学科研实验室交流”研学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交通运输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了解轨道交通和物流管理研究的前沿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同学们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5号教学楼5301“高速铁路综合调度指挥仿真实验室”集合,茅以升学院党总支甘霖书记和茅以升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学院“奋斗科创社”指导老师王丹老师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通运输学院负责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到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室”,与实验仪器近距离接触,同时讲解铁路运行过程中的一系列运行措施和方法。通过对模型的解释和实际的操作,老师向同学们演示说明了在实际情况中如何保证列车的正常运行。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列车的正常运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1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室全貌


图2 交通运输学院老师向同学们演示轨道信号的控制 

       

    参观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室”后,同学们来到了“交通运输设备实验室、编组站作业组织仿真实验室和高速铁路综合调度指挥仿真实验室”,通过老师耐心的讲解和细致的演示,同学们了解了需要保证高铁正常运行的一系列措施和方法,以及调度站在高铁系统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图3 交运运输学院老师向同学们讲解铁路设备的工作原理

图4 交通运输学院老师在向同学们讲解高铁的综合调度指挥

  

    在参观完交通运输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后,同学们来到“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自动堆垛与智能分拣实验室”,亲眼目睹了“1:1的智能物流分拣设备”,感受到了物流管理领域的快速发展和智能化,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物流的观念。这也告诉了我们未来的科技创新需要通过我们每一个青年大学生共同努力。此外,这些智能化的仪器在物流管理智能化的道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5 交通运输学院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智能分拣的工作原理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高速铁路驾驶行为与安全仿真平台,简要了解了高铁司机室内的设施和高铁到底是如何正常运行的。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有序离开实验室,并合影留念。

图6 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领略了交大的科技力量,激发了自己科技创新的想法,提高了自己对科研科创的兴趣。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能以交通报国为志向,以科研创新为动力,更加刻苦奋斗,砥砺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