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承唐歌友会“华夏情怀,最美国风”年度大型音乐晚会完美绽放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12/20 点击数:


斑斓的音符编织青涩的梦想,悦动的指尖弹奏出青春的乐章,我们相约共聚在一起,一同沉浸在音乐的百花园中,一同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由校团委和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主办,由校级学生音乐社团—承唐歌友会承办,在指导教师和承唐歌手们的精心筹备和细致打磨下,128日晚19:30,承唐歌友会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高水准的“华夏情怀,最美国风”年度大型音乐晚会,晚会在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序幕。承唐歌友会的指导教师甘霖老师和茅以升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任凯利老师与大家一起观赏了精彩演出。

歌友们约定的时间到了,两位主持人身着盛装走上舞台,宣布晚会进入第一篇章——古音绕梁。

首先,一首劲爆的歌曲《麒麟》瞬间激活了整个晚会现场,麒麟象征着祥瑞与和平,同样也是中华民族气节的象征,天上麒麟儿,人间状元郎。在杨翌平同学的精彩演绎下,这首中国文化与说唱的结合歌曲成为了今晚的爆款!

如果将一位流浪诗人的旅途展成画卷,写进歌中,会给我们展现出怎样的奇景呢?陈成同学为我们带来的《诗人的旅途》就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景色。“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在诗人的笔下,同样的“扬州路”也许会清明若此,也许会是望中犹记的烽火连天,还可能会是荠麦青青的无尽荒芜。

紧接着,由李羽彤、张誉航、李天意、杨廷晗、张靖晗、王冠雯六位同学带来的重唱歌曲《琵琶行》。这首歌的歌词取自最著名的中国古诗《琵琶行》,在改编成歌曲之后,用节奏欢快、旋律和谐的特点把古典音乐的精髓融入到了现代的复古音乐风格之中,给人带来新奇与乐趣。

李羽彤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歌曲《卷珠帘》,这不仅仅是一首简单的中国风歌曲,更传承着中国古典文学,发扬着传统经典。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彼时香风卷珠帘,江南烟雨不解情。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舒云卷,聆听这样一首歌,让人仿佛回到了诗歌充满离骚和写意山水画的时代。

        谭洺楷同学的一首经典老歌《新鸳鸯蝴蝶梦》再次拨动了我们的心弦,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黄安的鸳鸯蝴蝶梦是失意落魄老书生的蓦然回首,而这首新编曲的版本则唱出轻裘白马少年郎的不识愁,同时也将晚会引入了第二篇章——经典畅享。

穆乃外尔·艾尼万同学带来了民族舞蹈《我的爱人》,她用动人的舞姿带领我们走进了中国西部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中......

在第二篇章的开头,由高涵霖,李羽彤,廖柯琳,李睿,祝瑶烨五位同学带来了男女重唱《大鱼》——电影《大鱼海棠》中的主题曲,演绎着委婉优美的旋律,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带着几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典哀愁,平凡的韵律如诗一般直戳人心,脉动着瞬息万变的生命力如同天使一般,让人迷恋和沉醉于这美妙的意境中。

“江南好,风景不曾谙,看少女怀春倚阑杆,听才子相思吟闺怨。”倪金熙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首经典歌曲《江南》。这是一首走过时代与时空错乱的特殊情歌,在西洋蓝调的节奏中加入洞箫与古筝,既表现了中国古代“侠士”的精神,又传达了中国传统爱情里的忠贞。

紧接着,由吴佳朔、依西措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男女声二重唱《美丽的神话》。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神话以其独特的魅力,照亮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之路,成为了文化传承、精神信仰、艺术表现的重要体现。万世沧桑、悲欢岁月唯有爱是永远的神话;潮起潮落始终不毁真爱的相约,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个荡气回肠的古典爱情故事中,体会到了穿越千年的爱恋!

廖柯琳、路佳怡两位同学带来的女声二重唱《燕归巢》。这首歌以琵琶、牧笛等元素打造全新中国风歌曲,充分展现了在外游子思乡的故事。“寒梅落尽,燕衔春柳,家书千行不及游子归来,执手相看泪眼朦胧”,当游子辛劳一年,踏上归家路途时,已是寒雪落尽,大地春回,旧时家中的一景一物,莫不牵动着人们的内心。游子重返故土时,那一份狂喜与心酸交织的情绪,用歌声画作妙笔,书写出充满古典美学的意境与神韵。

随着乐队的准备工作,演出也进行到了第三篇章——现代激扬。承唐歌友会器乐部带来了两首经典歌曲:

其一为《花海》,由主唱:宋厚博、贾越,电吉他:启翔,木吉他:邬南锋,贝斯:曾庆林,键盘:赵宇家,鼓手:郑冰涵几位同学共同演绎。君为花醉,花意如随,待到比翼双飞时,君捧花归,爱在心间。花海的浪漫,神话的唯美,所谓的美丽的邂逅,也许只是童话对世人遥远的诉说,终是一场梦幻,湮灭在别愁伤絮,也许,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其二为《爱人错过》,由主唱:康娜、张力耘,电吉他:刘辰,贝斯手:张力耘,键盘:谢雨成,鼓手:郑冰涵,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故事——车和车相撞叫车祸,人和人相撞是爱情。可现实中,车和车总是相让,人和人总是错过。他如乌云,你如弯月,乌云遇皎月,云散月不知。

路佳怡,依西措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歌曲《我的新衣》,是HIPHOP与中国风的一次成功结合,歌曲不断重复的“穿我的新衣”,无差别轰炸你的听觉神经,不仅是限于“中国风嘻哈”的层面上,更多的是找出了一个传统与潮流结合的默契点。伴随京剧鼓点,跟着这首歌,站在舞台中心,穿上你的新衣。

    张家竣同学带来的一首《天下》,带我们走进了那乱世中的爱情故事。在烽火四起战乱时代的爱情往往都是最为凄美的,既有为忠义而斩断情丝的无奈,亦有万里江山天下只为搏红颜一笑的豪迈。

依西措同学带来的歌曲《刀马旦》,让我们跟随着头顶摇晃写意的月光,穿梭在时空隨道当中,切换着光怪陆离又触手可及的繁华市井镜头,一同捕捉着东方戏曲之中那些古老、神秘而美丽的热闹景象!“明明早上人还在香港,还在九龙茶馆喝煲汤,怎么场景一下跳西安?”

在晚会接近尾声之际,承唐歌友会的路佳怡、廖柯琳、谭洺楷、郭宏宇、倪金熙、薛梦琦、曹楠、陶涵、张誉航、蔡雨彤和阮岚清同学为在场观众准备了一首惊喜串烧。或许你“愿化作望断天涯的青石”,或许你相信“世间最毒的仇恨是有缘却无份”,亦或许“天青色在等烟雨”而你在等属于你的ta,但没关系,因为你总会相信“等到风景都看透”,总会有人愿意陪你看尽细水长流。

在晚会的最后,陈艺哲、吕进、李天意、李羽彤、倪金熙、宋厚博、陶雨欣、王冠雯、肖景文、杨廷晗、杨翌平、赵佳珊、祝瑶烨十三位同学带来了合唱歌曲——《菊花台》。菊花之台,明镜之台;菊花飘零,残落一生的等待。满地散香,泛黄岁月的痕迹。或是香气透尽长安的霸王菊,或是把酒而拈的幽灵菊,抑或是恩仇爱恨的情殇菊。

绚丽的歌喉乘着梦想的航帆轻轻荡漾,美丽的音符插上青春的翅膀在空中翱翔,中华的国风音韵给予我们文化的自信。这一晚,承唐歌友会用歌声证明了交大校园歌手的实力,彰显了承唐歌友会“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立德、以歌悟道”的办会宗旨,期待承唐歌友会更加精彩的绽放,为交大校园带来更多音乐的感动与青春的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