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康国政副校长陪同茅以升基金会孙永福院士、茅玉麟理事长一行莅临唐臣书院考察走访

来源: 作者:文/任凯利 摄影/孟涵 日期:2023/05/18 点击数:


2023512日傍晚,在西南交大“茅以升班”创建20周年庆祝会暨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结束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茅以升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陪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委员孙永福院士,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女士一行来到唐臣书院,考察走访书院建设情况。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晓光,副秘书长茅为中,合作联络部主任秦迪,项目部主任安晓雪,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教务处处长、茅以升学院常务副院长崔凯,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霞等陪同。

孙院士一行先是来到书院一楼的大厅,参观了茅以升铜像和唐臣文化驿站,对唐臣书院师生赓续传承和弘扬“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茅以升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参观了“百年阶梯”、“心灵休憩室”“主题文化长廊”“研学室”等主题空间后,对唐臣书院打造的党建、科技、心理健康、唐臣精神、国学、审美“六大主题走廊+党史百年阶梯”为内涵的“六横一纵”艺术化沉浸式书院育人环境,以及唐臣书院与筑梦园“一院一园”内外空间相呼应的一站式、多功能实践育人平台表示赞赏。

随后,孙院士一行来到书院各个驻院导师办公室,亲切慰问各位书院导师,表扬了导师们的敬业精神与奉献精神,鼓励导师们再接再厉,坚持打造好师生共学、共事、共情、共修养的一站式“师生共同体”的教育生态,书写卓越工程拔尖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在考察走访中,孙院士一行还亲切慰问了正在参加“承唐放映厅”主旋律电影观影活动的书院学子,勉励茅院学子弘扬茅以升精神,将“立志成才、科学报国”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成为德才兼备、面向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工科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

参访最后,孙院士一行与书院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茅以升学院为了庆祝“茅以升班”创建20周年,精心打造了传承茅以升精神的主题育人空间“唐臣学堂”,并邀请建筑学院美术系刘春尧老师指导的优秀毕业生汪鑫鑫、杨湘钇两位同学创作了两幅主题壁画《奋斗•跨越时空的对话》《青春•大地》,得到了茅玉麟女士的高度赞许,茅院师生对茅以升先生的崇敬之情和弘扬茅以升精神的自觉担当深深感动了茅以升先生的女儿。

茅理事长深情地说:“多年以后,回想交大犀浦校区每个专业学院的茅以升班统一入住的唐臣书院会给曾经在书院生活的交大茅班学子们留下些什么?我想,记忆的时空隧道一定会接通唐臣书院与筑梦园‘一院一园’艺术化沉浸式的育人空间,因为那里记录了“新时代茅以升”成长过程中的文化熏陶与精神引领。我想,已经成为国家的科技精英、学术翘楚、卓越工程师的交大校友们,一定会常常在梦中浮现自己在专业学院精勤求学的每个学习场景,因为那里留下了青春的印记与奋斗的足迹;还有‘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的一站式‘师生共同体’的教育生态,都会在你未来的岁月里从脑海中跳出许多师生一体、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生动画面。我想到那时,无数从这里启程的交大学子、唐臣青年所展现的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将会充分诠释和彰显西南交大‘双院联合培养体’的教育使命与文化价值。”

孙永福院士、茅玉麟理事长一行来书院考察走访结束了,家人临别之际,耳畔彷佛响起茅老的名言:“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是啊,无论是教育之路、学术之路、科技之路还是人生之路都需要奋斗,唯有奋斗才能跨越一切天堑鸿沟,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让我们携手,在茅以升精神的激励下,奋斗为桥,追求卓越,坚信胜利就在我们的前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