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卓越讲堂】第三十一期:奋斗之路 ——康国政教授谈个人成长体会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10/17 点击数:


20231011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茅以升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为茅以升学院师生和慕名而来的不同学院的同学们主讲了第三十一期“卓越讲堂”。本期卓越讲堂主题词为:奋斗之路。康院长以“淡定、坚持”为题,结合个人成长体会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励志讲座。茅以升学院党总支甘霖书记、王霞副书记,学院专职组织员孟涵、综合办公室主任任凯利、教务办公室主任王丹共同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甘霖书记主持。

讲座中,康院长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主线,讲述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从清华到交大,从就读材料专业到与力学结缘,从学生时代到工作岁月的励志故事和有趣经历,生动而深刻,非常有启发意义。

康院长用“个人知识的积累图解”形象地剖析了一个人如何从小学、中学、大学本科、硕士、博士一步步从人类已知领域到未知领域的不断学习与持续探索的艰辛过程,即使到了博士毕业进入学术前沿和科技领先时也是沧海一粟,令人震撼,引人深思。

聆听讲座的师生都有共同的感受,康院长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金句不断。

“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因为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

“珍惜现在、着眼未来,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当前的任务,把当下该做的做好,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不断变化和更新的世界。”

“潜心学习、注重能力,淡定加坚持,学习和研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注重独立的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做到深而精,避免多而杂,在追求目标的同时,要牢记一定要坚守学术道德,不能弄虚作假。”

“大胆走出国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融入团队,注重交流与合作”。这些智慧之言、宝贵经验,为同学们未来从事科研工作,走好人生路、创造新天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借鉴。

讲座接近尾声的互动环节,针对师生主动提出的学习、工作和个人发展方面的问题,康院长都耐心细致地做了精彩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交流听讲座的体会,大家都纷纷表示太佩服康老师了,讲座太有指导意义了。有一位2023级的新同学说:从此我在大学有了目标。有位2022级的同学说:我要告别游戏和内耗,也要像康老师一样有一个开挂的科研人生。

据悉,茅以升学院承办的“卓越讲堂”自开讲以来,邀请的主讲嘉宾多以科学家、教学名师为主,旨在通过名家、名师的学术经历、科研经验、人生智慧等启迪学生、引领学生,让同学们获得高峰体验,以名家、名师为榜样,追求真理、开阔视野、增长智慧、提升创新意识,立志科学报国,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交大学子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