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正文

首页

光火相遇 映照新颜——2023『唐臣弦歌』首届“学院+书院”迎新联欢晚会隆重举行

来源: 作者:《唐臣青年》编辑部 周泽金 日期:2023/12/08 点击数:


虽未等到春暖花开,金黄的树叶却已铺满我们步入大学的梦想之路,以绚烂的色彩点缀出冬季校园的灵动与活力。为充分展示我校“卓越工程师拔尖班”培养成效,突出“学院+书院”9+1双院协同育人成果,展现交大唐臣青年多才多艺、爱国荣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2023年11月26日晚19:00,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联合九大工科合作专业学院(土木、机械、电气、信息、计算机、交运、地环、材料、建筑学院)共同为新一届“茅以升班”精心打造的迎新联欢晚会在犀浦校区一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了序幕,出席晚会的嘉宾老师包括: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党总支副书记王霞、专职组织员兼唐臣美育基地主任孟涵、教务办公室主任王丹、综合办公室主任任凯利,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辅导员金玉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熊心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婧、黄泳桦。

让我们跟随音乐的节拍,回味那令我们流连忘返的心动时光。

首先,一段活力四射的开场舞《奔跑的青春》将晚会现场瞬间点燃,2023级建筑茅班29名“红砖学子”在舞台上尽情绽放青春之姿,舞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节拍,让观众的心仿佛也随着纷飞的音符一起跃动。

开场舞后,四位主持人身着盛装款款走到台前,向观众逐一介绍莅临晚会的各位嘉宾,并宣布晚会进入第一篇章——交大魂

由2023级材料茅班同学原创并编排表演的诗歌朗诵《长迁礼赞》带领我们走进岁月的长河,在感悟历代交大人的奋斗与坚持中,颂赞交大百年校史,畅想新时代交大复兴之路。

紧接着,由甘霖老师与吴佳朔同学共同演绎的甘老师作曲的原创歌曲《桥魂》,那悠远而壮阔的曲调讲述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展现了一位伟大科学家茅以升先生为国家做出的卓越贡献。歌曲以磅礴而感人的力量让全体观众沉浸于钱塘江大桥的魂魄之中,感受那份为国家、为人民拼搏的坚定信仰。


茅以升先生为我们交大学子注入“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交大学子的时代楷模。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同学为我们带来的交大原创话剧《茅以升》节选给了我们深深的触动。看到茅老在国难当头的危难时刻,却义无反顾地站在建桥第一线;看到因建桥任务忙而不能陪伴儿女的苦楚、自责与无奈;更震撼于待到大桥建成,却因民族大义,阻止日寇渡江而毅然决然地支持炸桥的决定......在茅老的故事里,我们共同经历了一段令人感动的人生之旅。他的坚韧、勇气,如同一首永不褪色的乐章,让我们在岁月的涟漪中感悟一个伟大生命的崇高精神。

一首《你被写在我的歌里》再次拨动了我们的心弦,机械工程学院倪金熙、李羽彤同学在清新浪漫的音乐里吟唱的不仅仅是动人的旋律,更将那些美好的回忆和纯真的情感娓娓道来,人生中总有一些温暖我们、激励我们的人被我们深深地刻在心里,化成一首歌循环播放......

一百二十七年,历经沧桑,竢实扬华,博采众长;自强不息,扬帆远航。唐臣书院驻院导师与大使团的同学们诵出了《交大人的样子》,同时也颂出了交大人的精神,激情澎湃,余音绕梁,将交大人的样子植入我们心田。

音写静谧,墨上黄昏,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唐歌友会的马恺昊、郭荞铭,赵佳珊,陈滢汇以歌曲串烧《无人之地的心跳》将我们引入静谧之地,享受世外佳音,让音乐的脉搏与生命的力量融合,也将晚会引入了第二篇章——青春风。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演讲与口才协会的于睿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演讲《少年心存鸿鹄志,当其骏马踏平川》,刻画了珍惜当下、肩负使命的青春模样,说尽了鸿鹄心向前、骏马踏平川的青春诵章。

相聚一场,欢聚一堂,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级测绘茅班全体同学为我们带来的表演《测绘茅班班级联欢会》,展示了班级其乐融融、活力迸发、团结友爱的一幕幕感人画面。

已知花意,未见其花,已见其花,未闻花名,再见花时,泪落千溟。清脆的泛音,勾勒治愈的曲调;跳动的音符,闪烁不倦的热烈。世间许多美好与我们不期而遇,却知之甚少。我们一边欣赏着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绍泽凯的吉他独奏《未闻花名》,一边遨游着天际,奔向自己向往的远方。

阵阵鼓点,翩翩青衣,和着轻风,赏着唐臣书院卓尔国学社为我们带来的汉唐古典舞《相和歌》。青色的衣襟悠然了心境,曲裾翻飞之中寄托的是流转千年的思念,引我们走进汉乐古朴之境。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

    我们随着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23级交运茅班合唱的《成都》,走进成都的大街小巷,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体验成都的生活百态,欣赏成都的山川锦绣,融入成都的日耀月辉。

活泼舞步,四溢热情,走进羊村,我们欣赏了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电气茅班带来的舞蹈《大家一起喜洋洋》,仿佛听到了早已深埋我们心中童年的那些欢歌笑语,浮光掠影般地划过了我们逝去的天真烂漫,热情洋溢地划动了我们在航的青春之帆。


在激扬的青春歌舞后,晚会进入最后一个篇章——家国情。

一曲《飞云之下》在2022级建筑茅班苏苑同学得天独厚的清亮嗓音下喷薄而出,在飞云之下我们看到了那道浅浅的海峡,响彻云霄的召唤为那飞云之下的青鸟照亮回家的方向!

山河无恙,世间永安,时势风流,汹涌澎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计算机茅班曾雨,林娜,卿芯华,贾文祥朗诵的《这盛世如您所愿》,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这盛世如您所愿!

身在祖国华夏,赏异域风情,茅以升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的组合JD VOICE为我们演唱的We Are the World,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美的体验。心乐交织,铸就桥梁,世界一家,命运与共,期盼的歌声将世界各族人民的心灵环环相扣,“爱是桥梁,和平是彼岸”,这不仅仅是歌词,更是一种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新突破,中华民族正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七位来自唐臣书院“双卓越”培养项目学生党员:吴佳朔、吕绍龙、王有鹏、王宇莹、吕笑晴、袁婧雯、蒋紫依带来的配乐朗诵与小合唱《青春之党,青春之国》,演绎出几位不同时代、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革命者、建设者跨越时空在同一方舞台相遇,并一同登上新时代的“红船”的场景。他们之中,有战争年代的红军、五四青年学生、老师,也有从炮火中走来的老将军、新时代的大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他们用动人心弦的真情实感和直抵灵魂的激昂声音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了一代代中华优秀儿女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家国担当、赞颂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晚会最后,由承唐歌友会杨廷晗,李羽彤,阮岚清,李天意,张誉航,倪金熙六位同学带来歌曲《星辰大海》,寄语交大茅院学子拥抱梦想,砥砺奋进,同赴星辰大海,共谱时代华章!

这一晚,十院一体,唐臣一家、交大一心;这一晚,载歌载舞,青春抒怀、家国热血;这一晚,心游寰宇,志在四海;这一晚,光火相遇,映照新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