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通知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通知> 正文

学院通知

《唐臣青年》征稿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12/13 点击数:


茅以升学院全体同学:

风华正茂的我们相遇唐臣书院,是青春志的凌云,是新征程的起点,我们怀揣着登云步月的梦想,梦溪聚海、梦上高峰、梦行远方,那些属于我们的梦想需要由我们自己用奋斗与奉献来构筑。个人之梦当如此,交大梦、中国梦,民族复兴、交通天下、世界大同之梦亦需我们携手共筑。《唐臣青年》第六期于20231212日开始向茅以升学院全体同学征稿。

一、 征稿主题:

《唐臣青年》第六期征稿主题:筑梦。

“筑梦”是构筑梦想,追逐梦想、成就梦想。“筑梦”的内涵是丰富的,可以是为自己的梦想搭建一个框架,也可以理解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断努力探索、奋勇前行……“筑梦”可以包含各种各样的梦想与目标,如学业梦、事业梦、科技梦、艺术梦、幸福梦,还有我们共同的中国梦……“筑梦”的意义在于激励人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心态,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阶段性目标,直至梦想成真。总体而言,“筑梦”是一个个性化、多维度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兴趣和追求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梦想都可以是独特而有意义的,但更重要的是将个人的梦与国家的梦、世界的梦相融,无数个闪光的小梦想汇聚成万丈光芒的全人类光明希望之梦。

二、 投稿时间:

20231212日——2024312

三、 投稿方式:

将投稿作品以word文档的形式发送至邮箱3657588694@qq.com

请备注好所属专业学院、专业、姓名与学号!

四、 投稿奖励:

第二课堂学时。

若稿件被征用,则增加第二课堂学时,并按照稿件质量和篇幅从5分到15分不等加“唐臣文化认证”分,还可以领取《唐臣青年》样刊一本。

五、 投稿内容及要求:

(一) 文章类

1. 【和风酌月 笔墨传薪】——散文书梦

点燃梦想的火……

在夜色的幕布上,淡淡的星光泛着永恒的涟漪。独坐于沉寂而凝滞的空气中,胸膛中激烈的火苗却不曾因冷钝的如水月色稍熄。

抬目轻眺,立于书院一侧的,投下慈和目光的“唐臣时光”钟,静默地,却也不躁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学子怀揣梦想,开启新途,亦或走向远方。

构筑梦想的彼岸……

以期您的华章,妙笔生花,泼墨恣意,怀揣热忱的心火,以最淡雅优美的文字,描摹内心的梦想。

请以“筑梦”为主题,在“筑梦自我”,“筑梦交大”,“筑梦国家”,“筑梦民族”中选择至少其一,题目不限,内容不限,以散文为题材,原创一篇散文,禁止投稿雷同作品,不低于800

2. 【水墨丹青 妙笔生花】——小说绘梦

——光荣之梦

历史长风吹渡炎黄子孙几千载,历代王朝分分合合、更迭不断。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汉武大帝西征漠北,换百年安康;东汉末年三分国,乱世中人才辈出;唐宋风光百余载,诗词鼎盛无来者;元明疆土辽阔,令四域胆寒……

但百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八国联军洗劫北京城;八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在南京展开了维持一个星期的血腥屠杀……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开展,在中国探索的道路上一深一浅、步履蹒跚。

如今新时代已经到来,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历史潮流。人类正经历着一场全球范围的新科技革命,社会、经济、军事等领域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未来的接班人,祖国在等待我们成为新世纪科技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

——奋斗之梦

骄阳洒遍校园,筑梦园摇曳的树枝渲染着生命的蓬勃。劳动时,坚毅的脸庞汗水涔涔;小路上,朝气的笑语满溢肆意;研学室,宁静的空气发酵信念……风雨吹不熄燃烧的意志,时光磨不灭坚定的初心。

作为一名交大人,你对梦想有什么独特的感悟?你在努力时又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的?引君以深思,望君以熟虑,执笔尔尔。

——迷蝶之梦

江湖的雨落到金庸心中,荡起一个侠之大者的刀光剑影梦;撒哈拉的花飘到三毛笔下,吹扬着一段流浪与自由梦;白夜之后最灿烂的那一秒钟,投射了陀思悲悯社会,憧憬和平之梦……

“情与道义在现实面前吹弹可破,在小说里却能让雨落下又停止,苍天也不敌。”

编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梦,或许一身清风,重情重义;或许思古念今,潸然泪下;又或许情之所至,随心而动……梦己,梦国,梦世界,一笔一大千,一字一年轮。


请以小说为载体,以“筑梦”为主题,写一篇题材不限的小说,不低于800,尽情书写你的想法,搭建你的世界。

3. 【华章焕彩 共赋新篇】——诗词赋梦

诗者,魂之音,心之舞,亦时代之镜也。辞采华美,意蕴深长,诗之妙,在乎感人肺腑,启人心智。悠悠诗韵,溢于言表,或低吟浅唱,或高歌猛绝。辞采华美,意蕴深长,诗之妙,在乎感人肺腑,启人心智。

今朝风骚,赖诸君之笔耕不辍;风雅颂歌,全凭君子之智巧。辞赋歌行,古风律绝,无论汉唐遗风,宋明余韵,皆可入诗,皆可呈献。

吾社期待您的华章,聆赏您的清音。一寄高怀,庶几共赏。

请以“筑梦”为主题,题材不限(包括但不限于古/近体/现代诗),原创一首诗或一曲词,禁止投稿雷同作品,共赴一场诗的盛宴,让我们一同在诗的海洋中遨游,让诗歌的翅膀载着梦想飞翔!

4. 【云谈风轻 斑马文章】——杂文谈梦,随笔诉梦

你可曾走在傍晚的微风中深思自省,在路口踌躇不前,又可曾在清醒里迷失?我们在无数的徘徊中曲折发展。延伫之劳,载盈梦想。现代的青年经历弯路的锤炼,一次次将梦想的种子浇灌成引领我们奋斗方向的明亮灯塔,向自我、社会、国家的未来进发。

请同学们以“筑梦”为主题,从日常小事、书院时光、唐臣精神、交大故事、时事新闻出发,结合个人的经历和经验进行创作。(随笔)

请同学们围绕“筑梦”的主题,撰写一篇具有批判性、讽刺性或幽默性的文章,可以涉及社会热点、时事政治、文化教育、人生哲学等各个方面。(杂文)

语言和文风:征稿要求文章语言流畅、简练,表达准确、生动,具有自己的独特文风和风格。同时,需要注意用词得当,避免使用过于生僻或晦涩的词汇。
 
思想和观点:征稿要求文章具有独立的思想和观点,能够引起读者的思考和共鸣。同时,需要注意文章的思想和观点不能违反法律法规、道德伦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涉及低俗、色情、暴力等内容。

原创性和版权:征稿要求文章必须是原创的,不能抄袭或剽窃他人的作品。同时,需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版权,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二) 摄影绘画类

摄影与绘画是人类血液中的热情,我们或用镜头或用画笔诠释眼中的世界,捕捉美与情感。所记录下的是一场饕餮的盛宴,我们以照片或画布为媒介,投身其中,品味无声的故事。用你手中的这把神奇钥匙,打开一扇通向艺术的大门,感受被记录的永恒之美。

现面向全体唐臣书院学子,特发出摄影、绘画作品征集,具体要求如下:

1.以交大校园(唐臣书院、筑梦园)为拍摄对象或绘画主体,可自由发挥,充分体现交大精神和书院文化的作品优先选用。
 2.
投稿作品数量不限(仅限电子稿),可附上一段对拍摄、绘画内容的简介。
 3.
投稿者须保证对自己的作品享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作品涉及的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均由投稿者自负。


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院刊《唐臣青年》编辑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