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茅以升学院开启“共享书院”文化思政模式

来源: 作者:《唐臣青年》编辑部 许羽洁 日期:2023/12/19 点击数:


立德树人重引领,文化浸润习而学。为了更好地发挥西南交大荣誉学院和试点书院“一站式”管理服务育人辐射功能,依托唐臣书院一站式“六横一纵、一院一园”文化育人空间和全人培养体系,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于20231214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共享书院”文化思政二课堂“文化唐臣——唐臣书院沉浸式体验之旅”系列活动。

 下午三点,来自建筑、计算机、数学等学院的同学共聚唐臣书院门口,各位驻院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全务导师王霞老师、党务导师孟涵老师、教务导师王丹老师、政务导师任凯利老师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分发讲解器耳机,以减少书院文化体验之旅对书院同学学习生活的影响。第一期唐臣书院沉浸式体验之旅,虽然报名参加的同学不多,但各位驻院导师均热情投入,以最高规格欢迎各院同学的参观体验。

王霞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唐臣书院的文化,书院门前新绘制的篆书二十四节气;博学台、明德台两旁的“升华阁”“融合门”“奋斗桥”是建筑学院学生的优秀作品。进入书院大厅,王霞老师从青年茅以升铜像到唐臣文化驿站、研学室开始介绍,从“审美走廊”两侧令人轻松愉悦的彩色墙,墙面悬挂的百余幅嘉州画派的山水花鸟国画,再到经常放映爱国电影的“唐臣文化驿站”,还有舒缓压力的“心灵休憩辅导室”……,王霞老师亲切细致的讲述以及书院全面多元的设施让大家沉浸其中,又喜爱又好奇,一个个问题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都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踏上“百年阶梯、光辉之路”书院主楼梯台阶,须臾间便似走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的峥嵘岁月,并深刻体会到百年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光明幸福的未来。

到了二楼“国学走廊”,在“孔子学堂”内,孟涵老师介绍了孔子学堂的主要用途及曾经举办的一些国学传习、传统礼仪活动。同时给大家带来了高雅生动的吟诵艺术体验教学。欣赏了撒贝宁吟诵的《月夜忆舍弟》、吟诵经典《相和歌》,讲解了“平长仄短”“平直仄曲”等吟诵规律,带领大家一同吟诵了一曲《春晓》。

经过“竢实扬华”的复刻匾额,同学们步入三楼“唐臣精神走廊”,在“唐臣学堂”入座,倾听王霞老师讲述茅以升先生建桥炸桥复桥的激昂人心的悲壮故事,以优异的成绩为唐山路矿学堂赢来康奈尔大学免试入学资格让大家与有荣焉,茅以升老校长的故事百听不厌。

四楼“心理健康走廊”的“心灵家园”里,窗外树枝摇曳婆娑,屋内心理微课开讲,任凯利老师用舒缓沉静的话语讲述着什么是心理健康?引起大家的好奇心后,任老师就心理方面的问题娓娓道来。初入大学的困扰,对内卷的无所适从,理想与现实的压力……关于如何缓解压力,任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情绪管理的ABC法则,让大家受益匪浅。

五楼“科技走廊”中,王丹老师带领大家参观“科技空间”后给大家介绍了科学家精神与科学家故事。既有陈能宽院士等“两弹一星”科研工作者隐姓埋名几十年,以身许国难忘怀的科研精神和家国情怀,也有科学家的家人对“失踪”亲人工作的猜测,以及漫长的等待和思念……一个个故事引人入胜、引人深思。

在六楼“党建走廊”的“党员课堂”,孟涵老师以“红梅赞歌”为题,聚焦红岩精神,给大家讲了一堂关于红岩故事的“音乐微党课”。革命先烈们在狱中绣红旗,忍受酷刑,绝不背叛革命,所展现的钢铁般的意志与百折不挠的信仰深深地震撼着同学们的内心,孟老师教唱的两首“红岩歌曲”——《红梅赞》和《绣红旗》更是引起大家喝彩连连。

参观完唐臣书院,同学们跟随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来到“筑梦园”进行参观。甘书记从设立的“筑梦园文明公约”,到筑梦亭、共青亭、百年亭等主题亭子分别进行了介绍。

活动最后,各位驻院导师带领参观学生一起体验了一次“筑梦劳动”,师生一起清扫筑梦园,体现了茅院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

此次“文化唐臣——唐臣书院沉浸式体验之旅”展示了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作为书院制荣誉学院在为全校学生提供“一站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西南交大文化和茅以升精神等多元文化浸润的育人尝试,以实际行动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和“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茅以升精神。热忱希望唐臣书院“一站式”管理服务育人辐射功能可以带动每一位交大学子,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