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臣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唐臣要闻> 正文

唐臣要闻

茅以升学院开展“关爱生命,共享平安”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作者: 日期:2024/03/20 点击数:


2024年3月14日下午2:30,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于在犀浦校区X1219开展“关爱生命,共享平安”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讲人为成都市郫都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交大校友董泽璞先生。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宏毅老师、组织员孟涵老师、教务员王丹老师及部分同学参加活动。

本次讲座主题为“守牢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底线”。董副大队长首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以消防员的视角为同学们传授经验,随后将视距拉长,从小到大,从郫都区乃至全国范围详细为同学们分析了近年来火灾发生的具体情况和原因,特别是结合近期南京市雨花台区居民楼的火灾事故,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消防隐患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而那些看似小小的不规范就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董副大队长强调,安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色和生命线,其严重涉及到师生的生命安全,以及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董副大队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2050年要实现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强国的基础是科技,科技的发展靠人才,人才在高校,因此高校的消防安全非常重要。

随后,董副大队长又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法讲述消防安全。他从火灾发生的三要素出发,说明如何保证消防安全,并用一个视频展示了生活中的“定时炸弹”,强调同学们切记规范用电,易燃物远离火源,牢记消防设施的使用。最后,董副大队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消防器材,报警铃及水泵接合器形式,闭式喷头等等,为人民安全提供保障。

消防安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社会化工作。本次讲座帮助师生们树立了正确合理的消防意识,强调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使消防观念深入人心,提高了同学们自我保护意识及防火、灭火的知识基础,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此次活动还面向全校同学开通了“二课堂”,有百位同学到场认真参加了讲座。

文/邵雅芝

关闭